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400年古地圖集 14張首度公開

「台南府附近迅速測圖」是目前僅見由台灣總督府製圖部出產。(南市文資處提供)

「台南府附近迅速測圖」是目前僅見由台灣總督府製圖部出產。(南市文資處提供)

2018/12/20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地圖將真實世界的空間畫面轉譯成圖像,承載著時空資訊、人文軌跡,成為一時一地的縮影。台南市文資處將於廿四日發表「臺南四百年古地圖集」,全冊一百六十五張有十四張是首度公開,具有獨特價值。

「安平圖」呈現晚清安平細部地圖

例如「安平圖」,是目前僅見晚清時期安平細部地圖,呈現開港後,安平聚落空間與外國商行、領事館等建築坐落狀況。「臺南府附近迅速測圖」則是目前僅見由台灣總督府製圖部出產的台南附近一帶迅速測圖,呈現廿世紀前後,府城至歸仁一帶的交通、地景、聚落分布細部狀況。

此外,「地番入臺南市地圖」更不同於其他已面世的台南市地圖,該圖置入部分門牌資訊,增加其功能性,圖中的空間訊息,更可與其他現有的台南市地圖搭配,對比街區今昔概況。

歷時5年挑出165張具特殊意義者

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臺南四百年古地圖集」的出版,源於二○一三年執行的「台南古地圖徵集、調查與研究計畫」,該計畫盤點現存關於描繪台南地區的各類型地圖資源,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台南,與南天書局合作規劃出版這冊圖集,以先前調查成果為基礎,挑選出特殊、具歷史文化意義的地圖共一百六十五張。

這些地圖有的藏於荷蘭、西班牙、日本、美國及國內各大館藏單位,或是私人所藏,不論類型或主題,兼具多元豐富,全面且完整地呈現台南地區近四百年來的演變。

「安平圖」是目前僅見的晚清時期安平細部地圖。(南市文資處提供)

「安平圖」是目前僅見的晚清時期安平細部地圖。(南市文資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