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沒火葬場 魏明谷籲新縣長嚴肅面對

彰化縣欠缺兼具殯葬設施和火葬場空間的殯葬園區,早是不爭的事實。(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欠缺兼具殯葬設施和火葬場空間的殯葬園區,早是不爭的事實。(記者張聰秋攝)

2018/12/19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和美鎮一列出殯車隊昨天從國道三號開往南投為死者火化,其中一位遊覽車司機在駕駛途中因心肌梗塞,造成車禍意外,此一事件再度凸顯彰化縣欠缺火葬場之困境。縣長魏明谷四年前提出興建火葬場的競選政見,但每次地點曝光就引來地方人士強烈反彈,致使政見兌現不了,魏明谷昨天坦言,對此結果非常遺憾,希望新任縣長可以嚴肅面對去處理,幫彰化人解決痛苦。

人生最後一哩路 家屬得奔波外縣市

彰化縣是六都之外唯一人口超過百萬人口的縣市,卻是全國唯一沒有火葬場的縣市,長期以來,縣民為往生親友火葬遺體,只能舟車勞頓,前往南投縣、台中市或雲林縣排隊處理。殯葬業者說,台中、南投、雲林的火葬場都優先處理在地縣民需要,有空檔才能處理外縣市來的,南投水里火葬場雖離彰化縣最遠,但家屬若希望遺體火化後骨灰可以保留較為完整,大多會選擇傳統火化方式的水里火葬場,南投、彰化兩地相隔遠,喪家往往得一大早舉辦公祭,再趕赴水里排隊等候。

殯葬業者表示,台中與彰化距離較近,可是台中每日要處理案件較多,經常要排到下午,而隔天才能拿回骨灰,處理流程上相對複雜,至於南彰化的民眾則是會到雲林縣處理,但路途也相當遙遠。

魏明谷說,讓人民能安心,是政府的責任,而遺體火葬為人生「最後一哩路」,彰化縣因欠缺火葬場等殯葬園區,縣民每逢親人過世,就要勞苦奔波到外縣市,才能進行火化,雖然大家都覺得火葬場要蓋,卻又不同意蓋在自家附近,只要地點曝光就會「見光死」,縣府在四年前選了很多地點,都因當地居民抗爭而無法進一步評估,對於無法兌現興建火葬場的政見,他感到很遺憾。

王惠美幕僚︰審慎評估 避免重蹈覆轍

而針對興建火葬場敏感議題,準彰化縣長王惠美的幕僚人員表示,從過去二位縣長在任內推展火葬場議題政策的經驗,都是無疾而終,因此這政策確實需要審慎評估,避免重蹈覆轍,反而造成徒增縣民的疑慮與衝突,未來希望用時間來平衡民意的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