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昔嗆拆蛋拆商場 成歷史笑話

2018/12/17 06:00

記者陳曉宜/特稿

二○一五年柯文哲上任市長四個月,立即組成大巨蛋安檢小組對外宣布,大巨蛋不安全,解決方案只有兩個,一是拆商場、一是拆蛋。市府與遠雄雙方僵持四年,大巨蛋成了台北最大爛尾樓後,而今卻成了柯蔡之戰,甚至話說到看是誰卡誰,前後變化之大,難怪柯市長選前不敢提出這個為遠雄解套的方案。

當年柯市府以七大公安標準認定,大巨蛋十四萬人無法逃生,火燒一小時後還有五萬人逃不出來,但遠雄卻認定絕對逃得出來。兩者關鍵差異即在,使用的電腦模擬測試標準不同。當時府內瀰漫著拆蛋氣氛,柯擺明了討厭趙藤雄,想一舉將其殲滅,所以訂出一個只能在基地內疏散的電腦模擬測試標準,亦即火災發生時,民眾不可逃生出基地範圍外,也就是不能逃生到馬路上。雖不符實情,但市府說了算。

原本以為,遠雄會自此求饒,沒想到趙藤雄頑強抵抗,眼見柯自訂的二○一六年九月八日解約大限即將到來,遠雄仍持續擺爛,眼看要脅不成、鉅額賠償解約也不成,柯轉而希望遠雄續建,於是派出親信蔡壁如穿梭趙藤雄搓湯圓,硬是讓趙簽下一個沒有任何約束力的切結書,拆除九月八日引線。

但事情還沒完,市府自訂的公安標準如何解套?雙方盧了三年半,遠雄仍不願下降容留人數,也不肯降低樓地板面積,遠雄甚至從都審會直接撤案,眼看選舉在即,大巨蛋恐成選票毒藥,柯在不敢拆也不敢說要放水情況下,都僅以依法行政帶過,強調公安前提,一切照行政程序走,於是各種審查會議開始行禮如儀的過過場,拖過選舉敏感期。

柯險勝後,趁著「蔡柯會」提出擴大疏散範圍的方案,也就是把大巨蛋的疏散範圍擴大到基地範圍外,說穿了,就是為了通過當年自訂的電腦模擬測試標準。

而向文化部要地、要停車場管理權,也只是個讓市府可以自圓其說的過場,事實上,市府早已透過都審會為遠雄開了後門,同意大巨蛋周邊道路斑馬線和大巨蛋地下連通道可做為疏散地,即使沒有國父紀念館停車場管理權,民眾依然能從地下連通道逃生至國父紀念館。

說到底,折騰了四年,大巨蛋還是原來的大巨蛋,至於安不安全?就是市府弄個說法,把公式改一改,讓柯文哲當年「拆蛋拆商場」的偉大魄力,不要成為歷史上的笑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