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年花千萬 竹南鎮志重修冊亮相

重修竹南鎮志昨日發表,前鎮長康世儒(左二)等人將書籍致贈給主編的政大教授林修澈(右一)。
(記者鄭名翔攝)

重修竹南鎮志昨日發表,前鎮長康世儒(左二)等人將書籍致贈給主編的政大教授林修澈(右一)。 (記者鄭名翔攝)

2018/12/13 06:0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鎮公所與國立政治大學名譽教授林修澈研究團隊,歷時六年斥資千萬,重修竹南鎮志,內容包括正文、研究、史料、地圖、事典、編年等六大卷共卅冊,昨正式發表。林修澈表示,此次編撰規模之大,全台少見,且開創一部可不斷增添新冊數的「活體叢書」,盼成為未來各地鄉土誌編篡之典範。

6大卷30冊 可持續增冊數

《重修竹南鎮志》全書以《正文卷》為核心,建立在其他各卷的基礎寫成;《史料卷》則包括鎮史的人口、選舉、產業等數字統計;《事典卷》為人名辭典,還收錄曾居住於鎮內的四千多名日本人;《編年卷》則考察各種文獻,依年月彙編竹南鎮歷史。

《地圖卷》中更收錄珍貴的清朝光緒年間的中港堡圖,此為竹南鎮史最早的古地圖;《研究卷》則提供研究方法,讓初學者得以按部就班研究竹南鎮史。

林修澈認為,此套書的設計希望打破傳統先行誌書編篡的模式,目標開創能夠供後人依據新出爐的史料紀錄,持續增添冊數的「活體叢書」。

竹南鎮公所主秘羅學文表示,此叢書由前鎮長康世儒任內修訂,共印製三萬冊《正文卷》,將發放給鎮內每家戶,另也將全冊致贈給各縣市以及鄉鎮市公所典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