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政總檢討系列6–衛生環保篇》

北市衛生局稽查老虎堂四處店面。(資料照,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稽查老虎堂四處店面。(資料照,北市衛生局提供)

2018/12/10 06:00

記者周彥妤/特稿

台北市今年爆發標榜「手炒黑糖」的知名手搖飲業者「老虎堂」,遭爆黑糖是機器代工且含焦糖色素,北市食安防護有漏洞,北市衛生局緊急「補破網」,降低食材登錄門檻。而鬧過一陣換裝風波的台北市木柵焚化廠的「長頸鹿煙囪」,環保局採i-Voting票選,確定重繪長頸鹿原圖。相較其他風波不斷的局處,衛生局及環保局堪稱「祥和」,目前尚無出過大包,且議員質詢及審議預算多半容易過關。

登錄平台難用 揭露資訊搞烏龍

為揭露食安資訊,衛生局創建「食藥粧網路地圖」及「食材登錄平台」,但介面難以親近,使用邏輯難懂,長期備受詬病,依舊無明顯改善,尤其後者遭揭露資訊烏龍百出,例如蚵仔煎食材資訊原料不見蚵仔,更將滷蛋、香腸誤植為主菜,甚至把奶皇包列為蔬菜類。

標榜「手炒黑糖」的知名手搖飲業者「老虎堂」,日前遭離職員工爆料,黑糖不但非手炒,而是機器代工,且黑糖還含焦糖色素,這才發現業者以北市僅四家門市為由,未辦理食材登錄,衛生局坦言發現業者知道「巧門」,隨後緊急「補破網」,將登錄門檻降至三家。

雙北生活圈密不可分,「雙北合作交流平台」於二○一五年應運而生,號稱至今推動逾百件合作案,但攸關健康的食安卻付之闕如,現有的「雙北市食材登錄平台」僅為共推入口網站,資訊仍是「各自為政」,食安合作交白卷。

雙北各自為政 食安合作交白卷

尤其,民眾反映在北市訂購的盒餐,不少生產廠商來自新北,網站卻沒有其稽查報告,等同少了一道把關,可能造成食安漏洞;食安學者也認為,雙北食安稽查及資訊公開,應有通盤合作策略,否則單打獨鬥,不締結合作關係,「兄弟登山各自努力」,要為雙北市民謀福祉如何可能?

環保兩用袋 雙北互收不了了之

除了食安外,兩市清潔隊互收「環保兩用袋」,因新北垃圾清運費高於北市等因素,宣告破局,雙北事後口徑一致稱「需求不如想像多」,北市環保局更說袋子「互送」就能增加使用循環,且指未聽聞清潔隊員轉述民眾認為不互收就不便民,或發生口角、肢體衝突;此話一出,引發議員批未經客觀調查,論調似是而非,雙北捷運月票就能談成,一切事在人為。

長頸鹿煙囪 無預警換裝遭反彈

木柵焚化廠的「長頸鹿煙囪」,據了解當時是由市府高層下令,讓長頸鹿彩繪遭無預警除去,且一度定調更換為「台灣藍鵲」,由於過程唐突且不見對外說明,引起「還我長頸鹿」的反彈聲浪,過程又被里長指在地方說明會動員「暗樁」,營造有人相挺畫藍鵲的氣氛,最後才採i-Voting票選,長頸鹿也才重返台北天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