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藍綠議長人選確定 不提名副議長

宜蘭縣現任副議長林棋山如參選,勢必與民進黨的陳文昌搭配。(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現任副議長林棋山如參選,勢必與民進黨的陳文昌搭配。(記者林敬倫攝)

2018/12/09 06:0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議會三十四席議員,國民黨、民進黨均未過半,要攻取議長寶座,勢必要與無黨結盟或進行策反。國民黨、民進黨都作成決議,副議長不提人選,保留合作空間;議長部分,國民黨提名曾三連霸議長的張建榮再次挑戰,民進黨提名陳文昌全力拚連任。

宜蘭縣議會下屆版圖,國民黨從十一席成長到十三席、民進黨從十二席減至八席,藍綠實力消長明顯,無黨籍有十二席,親民黨一席。本屆議長選舉,張建榮爭取四連霸,卻敗給陳文昌而夢碎,陳也成為民進黨宜縣首位議長。

國民黨提名張建榮 掌握19席次

下屆議長選情,國民黨變成最大黨,再加上無黨籍挺張建榮與友好議員,預估掌握十九個席次,對力拚連任的陳文昌造成強烈挑戰。不過,陳文昌也不是簡單角色,這屆他成功策反兩名國民黨議員,與當時的國民黨林棋山結盟,登上議長、副議長寶座,林後來被開除黨籍。

因此,副議長要怎麼搭配、搭配誰?也是牽動議長選情關鍵因素,藍、綠兩黨都有各自的提名策略;民進黨部分,縣黨部敲定議長提名陳文昌參選,副議長人選由陳文昌自行決定,黨內或黨外(無黨、國民黨)人選均有可能。

民進黨提名陳文昌 跑票祭黨紀

至於外界猜測,民進黨因情勢不利,是否可能讓出議長寶座結盟無黨籍,陳文昌退下來選副議長,力阻國民黨拿回議長;民進黨縣黨部主委黃建財說,民進黨一定要保住議長大位,沒有禮讓黨外的問題,黨籍議員也要一致性票投陳文昌,否則會祭出黨紀。

但陳文昌卻說,民進黨議會黨團還未決定選舉策略,黨部提出的策略還可能有變化,這幾天黨團的選舉策略定案後,會再報給黨部發布。

無黨籍陳漢鍾 副議長熱門人選

兼任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張建榮說,國民黨已確定提名他參選議長,至於副議長人選,黨內也敲定不會提名人選,開放對外徵才,尋求與聲望高的無黨籍議員合作,選情審慎樂觀。至於是否擔心因買票遭收押國民黨籍議員林騰煌,無法交保投票影響選情,張建榮說,尊重司法,選情不會因這一票而受到影響。

另,無黨籍陳漢鍾是藍、綠尋求合作的副議長熱門人選,陳漢鍾指出,還沒決定是否選副議長,將在選前適當時機公布;現任副議長林棋山說,尚未決定是否參選,若選副議長,一定與陳文昌搭配,但他個人偏向不選,把機會給更優秀的人。

外界傳言,無黨籍議員陳漢鍾有意參選宜蘭縣副議長;但他本人說,尚未決定。(記者林敬倫攝)

外界傳言,無黨籍議員陳漢鍾有意參選宜蘭縣副議長;但他本人說,尚未決定。(記者林敬倫攝)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已敲定提名現任議長陳文昌參選下屆議長。(記者林敬倫攝)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已敲定提名現任議長陳文昌參選下屆議長。(記者林敬倫攝)

國民黨議長已確定提名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張建榮角逐。(記者林敬倫攝)

國民黨議長已確定提名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張建榮角逐。(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