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輛農用無人自駕車 台南亮相

獨角仙1號可以爬坡,適合山區果園。(記者吳俊鋒攝)

獨角仙1號可以爬坡,適合山區果園。(記者吳俊鋒攝)

2018/12/08 06:00

〔記者吳俊鋒/龍崎報導〕交通大學師生團隊研發國內首輛的農用無人自駕車「台灣獨角仙一號」,昨天正式亮相,可採太陽能動力,還能爬走上、下坡,適合山區果園,搭配高速雷射「除草」,不需藉助化學農藥,降低對環境的戕害。

高速雷射除草 有助推廣有機農業

獨角仙一號昨天在交大台南分部智融廣場展示,各界見證下,進行系列功能的操作,光電學院助理研究員張家源表示,參與開發的師生團隊共十人,先與農政單位商討目前的產業現況,針對需求來打造自駕車。

張家源說,在除草技術上,特地結合AI影像技術來辨識,搭配高速雷射掃描系統將雜草、蔓藤纖維化,不會再生長蔓生,以達到「除草」效果,減少對農作物的傷害,也可避免使用化學藥劑,有助於有機或無毒農業的推廣。

適合山區果園 可採太陽能動力

獨角仙一號由光電學院院長陳顯禎帶領研發,希望透過自駕車的實際應用,改善栽培、管理上的問題,提升生產品質,增加經濟價值,有助於市場競爭,並解決農業人口老化的勞動力不足窘境。

參與開發的研究生許郁新說,這部農用自駕車配備電池,白天也可運用太陽能,透過遠端程式操控,可在四十五度以內的山坡上行走自如,且迴轉半徑小,適合環境狹隘的果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