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半數支持 林宜瑾當選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

市議員林宜瑾當選民進黨團總召。(記者蔡文居攝)

市議員林宜瑾當選民進黨團總召。(記者蔡文居攝)

2018/12/08 06:00

〔記者蔡文居、邱灝唐、楊金城、蘇芳禾/綜合報導〕市議會民進黨團昨推舉產生新任黨團總召,由新潮流系的市議員林宜瑾,在廿五席中,以十三票過半數當選黨團總召。但推舉過程,現任副議長郭信良認為是黑箱作業並憤而退席抗議;對此,民進黨市黨部主委黃先柱強調,一切照慣例進行且中央黨部也有派員督導,不知道黑箱所指為何?

郭信良質疑黑箱憤而退席

市議會民進黨團昨召開成立黨團會議,廿五席成員中,有廿四人參加,僅一人未出席。其中四人為代理出席,廿人親自出席,經舉手投票選出林宜瑾擔任總召,林宜瑾隨後也立即召開黨團會議,郭信良質疑推舉過程黑箱作業憤而退席。

郭信良退席後隨即公開抨擊民進黨黑箱作業,完全違背中央黨部的規定,他將不承認這個新總召,並要求中央黨部立即介入調查,如不符合程序,違反中央黨部的規定,總召一職應予撤銷,讓選舉過程透明化、公開公正,否則難以服眾。

郭信良說,產生總召須先開放登記,進行協調,協調不成,再來選舉產生,這樣才符合程序。而地方黨部發文要開會,至少要明文說明要產生總召,但都沒有,這根本是黑箱作業,沒時間給人家拉票及心理準備。

郭信良說,中央黨部已明文規定,「討論正副議長選舉相關事宜,所有黨籍議員當選人應全程參與…」黨團會議竟還要強渡關山,決定五天後要產生正、副議長人選,這種黑箱作業的程序,他完全不認同。

立委陳亭妃在臉書上也連貼兩篇文章,直指民進黨市黨部搞黑箱且不理睬中央黨部指示;陳抨擊,市黨部週二通知議員當選人開會,但議程僅說討論成立黨團事宜,根本沒有任何選舉議程或重要的事情,沒想到議員到場後才知道要選黨團總召,此舉完全違反程序正義且是黑箱作業。

未出席黨團會議的蔡旺詮也發聲明說,有關市黨部邀集市議員討論黨團成立事宜引發的爭議,已違反黨團自主原則,黨意凌駕民意,陷黃偉哲於不義,且利用許多議員本人不在或請假,選出總召和訂出正、副議長相關事項更是不當,非市黨部應該做的事,已踰越權責。

林宜瑾︰依慣例 未牴觸規定

林宜瑾回應說,總召的產生都是依慣例,這沒有疑義,也未牴觸中央黨部的規定。「郭副議長是資深議員,不會不知道。這是慣例,沒有任何疑義。」

林宜瑾表示,由於民進黨席次在議會並未過半,必須爭取無黨籍議員的支持才行,因此黨團成員認為人選的產生不宜拖延,好讓正、副議長人選有時間爭取其他議員支持。

市黨部︰符合程序 中央有派員列席

面對同黨同志的批評,黃先柱反駁,以往的通知都是寫成立黨團,且於會中選出新的黨團總召,這明明是照著慣例走,為何指控市黨部黑箱,他擔任會議的臨時主席也是因議員們認為他是召集人,經由多數認同才擔任,況且他主持完總召選舉後就離開,並未參與後續正、副議長相關事宜。

黃先柱說,這次開會也有特別請示中央黨部,若黨籍議員當選人無法全到,對方則回可以推派代表或用書面回應,所以廿五位當選人中,僅有議員蔡旺詮出國未簽到,其他未出席的議員皆有推派代表,這次開會皆是符合程序且經過充分討論、表決才決定,尤其中央黨部也派員督導。

正副議長人選以假投票、記名產生

另外,昨天黨團會議也確定產生正、副議長人選的遊戲規則,以假投票、記名產生人選,而且每一位成員都是候選人,由大家假投票互推,而非登記方式。

市黨部執行長蔡麗青說,黨部的工作到推選出新總召為止,接下來將處理明年一月黨主席補選一事,至於正、副議長人選交由黨團自主決定,不會參與相關會議與決策。黃先柱說,黨部要確保的是未來正、副議長選舉黨籍議員不能跑票,跑票就黨紀處分,開除黨籍。

中央督導小組將進行協調

對於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選舉引發的爭議,民進黨組織部主任李政毅昨回應表示,將具體了解詳細狀況後,請正副議長中央督導小組依照中執會決議,進行後續協調。

中央督導小組由民進黨中常委的高志鵬、張宏陸、鄭寶清組成,由高志鵬擔任召集人,督導非執政縣市之正副議長選舉;執政縣市,由執政縣市首長任該縣市督導小組召集人,另由中央督導小組協同督導。

副議長郭信良出示中央黨部的函,指發文未說明要選總召,過程黑箱作業,完全違背中央黨部的規定。(記者蔡文居攝)

副議長郭信良出示中央黨部的函,指發文未說明要選總召,過程黑箱作業,完全違背中央黨部的規定。(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