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歲阿嬤老師 天天從桃園搭車到新竹教日語

九十二歲的「阿嬤老師」黃秀英,每天從桃園搭火車到新竹高工補校教日語,活力滿點的精神,讓人佩服。
(記者洪美秀攝)

九十二歲的「阿嬤老師」黃秀英,每天從桃園搭火車到新竹高工補校教日語,活力滿點的精神,讓人佩服。 (記者洪美秀攝)

2018/12/07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住在桃園市楊梅的九十二歲黃秀英,天天搭火車到新竹高工教日語,樂此不疲的教育熱誠,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她說:「只要能動的一天,就會熱情教學」。

從桃園楊梅國中音樂教師退休的黃秀英,在日治時期出生,說得一口流利日語,教日語已近三十年,曾在台大、交大、文化、東吳、玄奘及明新科大、台東師大等校任教,也在新竹高工補校第二專長課程教了廿三年日語,還曾與台大教師共同編輯日語鑑定考試教材,在日語教學界有「阿嬤老師」封號。

「從沒看過年紀這麼大的老師,還這麼有教學熱情」,上過黃秀英課的學生都說,上「阿嬤老師」的日文課絕不會想睡覺,生動有趣的上課方式和對話,讓人欲罷不能,曾有科學園區大老闆來上她的日語課,都對其教學熱誠印象深刻。

滿頭白髮的黃秀英雖曾因車禍開刀無法久站,仍堅持站著寫黑板教日語。每天傍晚她由外傭陪伴,從桃園楊梅搭火車到新竹高工上日語課,她還會打電腦準備教材,腦筋思路很清楚。她說,教書帶給她熱情與動力,「忙著教書忙到沒時間生病」。

每天看阿嬤老師搭火車來教日語,晚上十點再搭火車返家,新竹高工補校主任李岳倫說,真的很佩服阿嬤的毅力,她的教育熱情感染很多老師,更是學生學習的對象。

黃秀英說,人生做事只要目標明確就不會覺得累,她把教書當人生志業,每天做開心的事,讓學生擁有日語技能、有好的德性與擁抱夢想,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