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南庄向天湖劃為濕地?部落居民都說不

苗栗縣南庄鄉向天湖屬內陸自然濕地及小部分人為濕地,面積約3公頃,生態資源豐富。(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南庄鄉向天湖屬內陸自然濕地及小部分人為濕地,面積約3公頃,生態資源豐富。(記者彭健禮攝)

2018/12/02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南庄鄉向天湖,被內政部列為「地方級暫定重要濕地」,但當地是原住民賽夏族傳統部落,且大部分為私有地,地主皆反對設立,苗栗縣政府多次召開說明會,讓居民有被趕鴨子上架、非推成不可的感受。縣府水利處解釋,縣府受內政部委託辦理調查作業,是依法規流程執行,會如實反映民意,最後由內政部評議大會決定。

賽夏族傳統部落 居民憂權益受損

向天湖部落居民、南庄鄉民代表風勝華說,向天湖是他們賽夏族傳統部落,族人在此安居,但政府突然一個政策,就要把向天湖劃設為重要濕地,且大部分還是族人的私有地,「全數地主、部落居民都反對!」

風勝華說,大家憂心劃為重要濕地後,勢必受保育相關法規限定,若部落有工程需求,還得先徵得主管機關同意,不僅麻煩,甚至可能被限制。居民一開始就表達反對立場,但縣府又頻頻召開說明會,不去深怕權益受損,去了也是浪費居民的時間。

縣府稱依規定開說明會 將向中央反映

水利處城鄉發展科表示,向天湖由內政部於二○一三年六月廿四日公告為「地方級國家重要濕地」。「濕地保育法」二○一五年二月二日施行後,向天湖濕地視同「地方級暫定重要濕地」,內政部也委託縣府展開分析、檢討及再評定作業。

城鄉發展科指出,縣府於調查作業期間,得依規定召開說明會,明白居民都反對,並在調查報告中如實記載陳述;向天湖濕地的分析報告書草案,已於十一月卅日完成公展,將提交內政部,供評議大會決定。

向天湖屬內陸自然濕地及小部分人為濕地,面積約三公頃,位於南庄鄉東河村,生態資源豐富,包括山櫻花、杉林、桂竹與雜木林、五色鳥、紅嘴黑鵯等,也是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祭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