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間選民的選擇 侯友宜大勝

侯友宜昨前往新莊區頭前國小投票,笑著說自己很久沒運動,投完票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去運動,讓自己開心一下。(記者劉信德攝)

侯友宜昨前往新莊區頭前國小投票,笑著說自己很久沒運動,投完票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去運動,讓自己開心一下。(記者劉信德攝)

2018/11/25 06:00

記者何玉華/特稿

新北市長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侯友宜以近三十萬票的差距大勝,打破第一屆新北市長朱立倫贏蔡英文的十一萬票紀錄,甚至改寫台北縣時代、馬英九全盛時期,周錫瑋大勝羅文嘉近十九萬餘票的新頁;侯友宜勝選原因,除了藍軍基本盤歸隊,更重要的是,「民進黨背負沉重的執政包袱」,國民黨拋出的「教訓民進黨」訴求發酵,中間選民決定了新北市的未來。

侯友宜在二月底辭職後投入選戰,剛好中央通過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環差案,民間反彈聲浪不斷,國民黨、侯友宜順勢以反興建燃煤電廠、反空污,作為選戰主軸,輔以新北市府的一路強打,步步進逼民進黨;民進黨為了救選情,雖在十月宣布停建,但為時已晚,再加上以桃園觀塘接收站交換停建深澳電廠的疑慮,加深中間選民對民進黨的不信任感。

緊接著,促轉會爆發「東廠」風波,更讓許多選民懷疑民進黨傾黨國之力要抹黑侯友宜,以致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立委段宜康頻頻抨擊的文大宿舍案、新莊購地案,攻擊的殺傷力都因此減弱,反而讓中間選民坐實「抹黑侯友宜」的觀感,雖然民進黨砲火猛烈,中間選民卻不買單。

蘇貞昌敗選,與選民「求新求變」有很大關係,雖然他在選戰中展現十足的拚勁與衝勁,體力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但七十一歲的年紀、豐富的行政歷經,仍讓不少年輕選民覺得是「老」面孔;再者,民進黨中央沉重的執政包袱,讓很多中間選民決定「教訓民進黨」,高雄韓國瑜的「韓流」效應也外溢到「北神探」身上,讓藍營選民更加凝聚,成功催出國民黨基本盤。

反觀侯友宜,在選戰過程中,「正義、鐵漢」的個人光環高過政策主張,將對手的攻擊都斥為抹黑,強調要打「正步對奧步」的正向選戰,從選舉結果來看,確實有效化解民進黨一路追打的攻勢;「韓流」凝聚藍營基本盤,不滿民進黨中央執政的中間選民「教訓民進黨」,兩大族群相加,才能高奏凱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