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新火車站願景 保留舊站古蹟

台南火車站新站模擬圖。(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台南火車站新站模擬圖。(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2018/11/22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與交通部鐵道局昨共同宣示台南火車站規劃新願景,並舉行設計模型揭幕儀式,將以鳳凰樹為意象,保留舊站古蹟延續歷史記憶,鐵路地下化絕不僅只是將鐵路放到地下而已,同時奠定下個百年台南發展的永續基礎。

鐵路地下化 以鳳凰樹為意象

規劃案維持舊台南火車站的古蹟地位,不因在鐵路地下化後被遺忘棄置,而是將原有車站與地下車站結合;未來通車後,北門路西側,民眾一樣依以往搭乘習慣,由北門路下車後,通過原有車站、前往地下車站搭車;前鋒路側則再新設車站出入口,規劃概念以舊站再生、新舊融合、新舊站出入口軸線一致等為原則。都發局不諱言,車站周邊腹地有限,且要避免新站遮擋住古蹟天際線,因此建築量體不能過於龐大。

規劃多功能空間 營造城市綠帶

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台南火車站旅運量是全國第四大,為交通重要樞紐,目前鐵道局正在修復舊站古蹟,而新站將規劃多功能空間,延伸為集會、展演空間,周邊遍植鳳凰樹,營造城市綠帶。

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表示,南鐵地下化已展開地下隧道工程,全長八.二三公里,預定二○二二年底完工,除將改建台南火車站為地下站,也將新增林森、南台南地下通勤車站,消除九處平交道、八處地下道、兩處鐵路橋涵及三處陸橋,藉此縫合因鐵路劃分市區東西側都市空間結構,並可保障地面及地下行車安全。

建築師張瑪龍表示,以鳳凰樹為設計意象,古蹟車站與新車站優雅共構,將以下沉式廣場連結地面層及地下大廳,延續第一月台棚架元素,讓新舊站視覺穿透,也提供民眾休憩及活動場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