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萬山不許一溪奔

2018/11/20 06:00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一輩子,在島國。

生於斯,長於斯,這兒迷人,散發自然的氛圍,因為,自由。

李安說台灣自由,講甚麼話都可以。不是嗎?

張藝謀可以在台灣講中國,涂們可以講中國台灣,傅榆說「我希望我們的國家能夠被當作獨立的個體來看待」,就犯滔天大罪,「萬山不許一溪奔」。

在中國可以講台灣獨立嗎?在台灣,不僅可以罵中國、講中國獨立,更可以罵台灣、罵總統、呼喊獨立。發文要教訓台獨的中國人在台灣大說幹話,回去敢書寫教訓共產黨嗎?馬上被消失。

獨立,這兩個字,這詞兒,犯禁?犯誰的禁?請教喜歡在文字裡吹毛求疵的中國,念起宋詞「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要不要避獨立啊?

那種集體的想法塑造出的社會概念,想起朱元璋和雍正的文字獄,聯想毛澤東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思想起台灣早年蔣介石父子黨國白色恐怖,結果一整代中國人噤聲,台灣人萬馬齊齊瘖啞。

自由是我的國度,台灣,我的國家!(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