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雨有成 屏東科大路吸引國外取經

傳統鋪面(左)在下雨時路面溼滑,重車壓過容易破壞路面,透水鋪面(右)則相對乾爽,改善路面容易凹陷問題。(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傳統鋪面(左)在下雨時路面溼滑,重車壓過容易破壞路面,透水鋪面(右)則相對乾爽,改善路面容易凹陷問題。(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2018/11/14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主要聯外道路「科大路」,長年因砂石車輛超載及基底問題,下過雨後容易造成路面損壞,路面凹陷不平,一度被稱為「屏東最爛道路」,屏東縣政府斥資一﹒五九億,由屏科大大土木系教授王裕民帶領團隊投入研究,經過四年測試並透過實驗數據,完成目前七﹒三公里的透水鋪面,昨天屏科大舉辦國際研討會分享成果,吸引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巴基斯坦、史瓦濟蘭等國學者前來取經。

七﹒三公里 全國最長透水路面

王裕民指出,科大路先天路基體質不良、後天又有重車出入的嚴峻環境,過去道路凹陷多是用瀝青重舖,對科大路來說治標不治本,因此團隊投入研究,透過各式感測工具,以七種不同斷面進行實驗分析,針對平坦度、撓度(路面受外力,比如重車壓後的變形量)、抗滑性、透水性、車轍及含水量與溫度等項次,完成多次的試驗,依數據最佳結果,找出最適合的路面設計。

透水鋪面過去多使用在人行道上,科大路是少數運用透水鋪面的車行道路,有別於傳統道路鋪設,透水鋪面能讓雨水滲透到路面下,且搭配具有承載力的設計,路面不易因重車壓過而變形,科大路是用數據來鋪路的絕佳案例,也是目前台灣最長的透水路面。

極端氣候破壞 外國學者想引進

近來極端氣候對道路破壞日益嚴重,科大路透水鋪面成果備受國際關注,許多國外學者表示希望將這項技術引進,因此屏科大特別舉辦國際研討會,分享研究過程與資訊。

雨中行車 也能感受路面平順

王裕民說,今年豪雨期間,科大路見證了降低逕流量、延遲洪峰時間、提高地下水涵養等功能,提供了更舒適安全行車環境,即使在風雨中行車,也能感受到路面平順,且不會激起水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