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騎單車邊洗衣 暨大附中德發明展奪銀

暨大附中學生簡詩婷(右)發想,草商進修部機械科學實作的單車洗衣裝置,獲德國發明展銀牌獎和波蘭特別獎。(記者陳鳳麗攝)

暨大附中學生簡詩婷(右)發想,草商進修部機械科學實作的單車洗衣裝置,獲德國發明展銀牌獎和波蘭特別獎。(記者陳鳳麗攝)

2018/11/13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騎單車竟也能洗衣服!國立暨大附中學生發想創意、草屯商工進修部學生實作的單車洗衣裝置,以車輪帶動滾筒,就能邊騎單車邊洗髒衣,不只申請到專利,且參加德國紐倫堡發明展拿到銀牌獎及波蘭特別獎,已有德國和台灣廠商進一步洽談。

草屯商工合作製成實品

由暨大附中老師駱奕帆擔任主持人的高瞻計畫創意課程,高三學生簡詩婷,因上完體育課一身汗臭的髒衣帶回家,被媽媽嫌「臭死了」,而有了「回家前把臭衣服洗乾淨」的發想,經與草屯商工合作,由彭賢義老師帶進修部機械科學生黃維德、林彥鋒把創意製作成實品。

這項單車洗衣裝置已申請到專利,駱奕帆也帶著作品到德國參加紐倫堡發明展,獲得銀牌獎和波蘭特別獎。該項發明作品很受愛運動、重視環保的德國人矚目,在地的媒體都有報導,並有廠商前來洽談合作的可能性。

設計加裝一層 還可脫水

創意獲發明獎的簡詩婷表示,這項裝置裝設在後車輪上方,踩騎腳踏車回家時滾筒也跟著轉動,而滾筒內除放置清水外,還加上金屬皂,金屬皂可去除汗臭味中的硫化物和氮化物,到家時衣服也洗好了。下一個階段想再多裝一層裝置,就可進行脫水。

計畫主持人駱奕帆說,這項裝置很適合單車環島的旅行者,一面騎車就一面洗衣服,到達一個地點就能把衣服拿出來晾,是一種環保指標。

暨大附中校長張正彥則很感謝計畫夥伴草屯商工,因為透過跨校合作,可讓創意落實,若沒有機械科學生將該裝置創意變成實體作品,即無法在德國得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