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送小熊回家 保育團體盼集資300萬元

救援團隊除訓練小熊(右圖)求生能力,也會建立野放後追蹤系統,加強保育宣導。(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救援團隊除訓練小熊(右圖)求生能力,也會建立野放後追蹤系統,加強保育宣導。(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2018/11/08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在今年七月花蓮南安瀑布有一隻小熊和媽媽走散,小熊才三、四個月大,尚未斷奶無法獨立生存,經媒體報導,這隻「南安小熊」成為全台焦點,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與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所所長黃美秀團隊投入救援,並在十一月五日發起集資「讓小熊回家」活動,短短三天,影片就有超過六萬人觀看,集資逾一百六十七萬元,黃美秀感動表示,這是國內第一次為台灣黑熊的群眾集資,反映大家支持保育的心聲更顯無價。

花蓮南安瀑布發現 將野放回山林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指出,過去被棄養、捐贈、查緝或是救傷的台灣黑熊,常以動物園及收容中心為最終歸途,雖然在收容所裡不愁吃喝,但被收容的台灣黑熊往往出現自殘、憂鬱等行為,因為他們原本就應該在山林裡自由奔跑。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訓練求生能力

外號「黑熊媽媽」的黃美秀說,「回家的路並不容易,但是我們有足夠的專業帶小熊回家!」野放計劃並不是將小熊放回山林裡就好了,野外的熊正常會由母熊教導,學會覓食、掠食、避敵、自保、築巢等生存的基本條件,經人類圈養的熊沒有機會學習,甚至會過度依賴人類,直接將他們放回山林,反而會讓牠們走向死亡。

除了訓練小熊的求生能力,團隊也會觀察與蒐集小熊的成長過程及行為模式,建立野放後的追蹤系統,因為資金需求,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決定展開集資計畫。

活動起跑三天 已募得167萬元

集資活動從十一月五日起至十二月十七日上午十點截止,目標三百萬元,活動起跑短短三天,集資金額已突破一百六十七萬元,黃美秀分享集資影片,雖然訊息的「發聲」看似微弱,卻充滿力量,令人感動,集資網址: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taiwanblackbear。

黃美秀說,「我們有足夠的專業帶小熊回家!」。(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黃美秀說,「我們有足夠的專業帶小熊回家!」。(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