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豆「原電姬館」立面 登錄為歷史建築

原新營糖廠塑膠工廠辦公室」建物混合多種建築風格與工法,獲指定為市定古蹟。(記者劉婉君翻攝)

原新營糖廠塑膠工廠辦公室」建物混合多種建築風格與工法,獲指定為市定古蹟。(記者劉婉君翻攝)

2018/11/06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南市再添古蹟「原新營糖廠塑膠工廠辦公室」及歷史建築「原新營糖廠員工餐廳」、「原電姬館」(麻豆電姬戲院)。備受地方注目的電姬戲院僅立面登錄歷史建築,不少民眾對於未列古蹟感到失望,而為了鼓勵歷史建築所有權人保存維護,市府將研議比照其他縣市,讓歷史建築也可以容積移轉。

麻豆電姬戲院為一九三○年代台南重要的娛樂場所,地方一直有期盼保存的聲音,而去年十一月文化局與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前往會勘時,所有權人曾表示願意保留立面,但不希望被指定文資身分。上週文化局召開審議委員會,認為電姬戲院的建築形式反映日治時期建築材料、工法與風格,見證都市現代化與市民公共活動的發達,呈現麻豆地區文化發展的記憶,在綜合考量後,決定將沿街立面及其不可分割之構造(即騎樓及其內一跨進深)登錄為歷史建築。

鼓勵所有權人維護 研擬可容積移轉

文資處表示,目前都發局正在辦理「變更高速公路麻豆交流道附近特定區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將提供「原電姬館」之容積獎勵建議事項給都發局納入討論,希望可藉此提高所有權人後續管理維護的意願,創造雙贏。

而目前南市依照文資法,僅古蹟享有容積移轉獎勵,文化局也將參考台北市等縣市的作法,請都發局研議修訂自治條例,讓歷史建築也可比照容積移轉,以利未來推動歷史建築保存維護事宜。若通過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可以實施。

原新營糖廠辦公室指定為市定古蹟

「原新營糖廠塑膠工廠辦公室」建物混合多種建築風格與工法,包含鋼筋混凝土、雨淋板、編竹夾泥牆、半圓木覆蓋之外牆等,並設有庭園與防空洞,空間規劃與建築構造皆印證並呈現該時代的建築技術與特色,是新營糖廠發展歷史進程的重要見證,指定為市定古蹟。

原新營糖廠員工餐廳登錄歷史建築

「原新營糖廠員工餐廳」與歷史建築「台糖新營糖廠宿舍群」同為新營糖廠住宿生活區的重要空間,承載廠區員工的生活記憶與回憶,亦反映戰後初期的建築風格,也登錄歷史建築。

「原電姬館」歷史建築登錄範圍包括沿街立面及其不可分割之構造(即騎樓及其內一跨進深)。(記者劉婉君攝)

「原電姬館」歷史建築登錄範圍包括沿街立面及其不可分割之構造(即騎樓及其內一跨進深)。(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