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生活記憶庫 收納日治戰後老照片

每張照片都有內容描述,從說明中可了解當時的校址與現在是否不同,舊址又是做何使用?(記者劉婉君翻攝)

每張照片都有內容描述,從說明中可了解當時的校址與現在是否不同,舊址又是做何使用?(記者劉婉君翻攝)

2018/11/05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畢業紀念冊記錄校園生活點滴,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台史博)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合作,近日將館藏的畢業紀念冊與GIS地理定位結合,建置「校園生活記憶庫」,內容涵蓋日治時期至戰後台南州二十所學校的畢業紀念冊照片,數量超過兩千張。

涵蓋台南州20所學校

校園生活是許多民眾難忘的國民記憶,台史博開館七年以來,收到民間捐贈的物件中,目前光是日治時期到戰後的畢業紀念冊就有一百三十六本,其中一百本為台北地區的學校,還有三十六本為雲林、嘉義、台南等昔日台南州轄內的二十所學校,包括台南州州立台南第一高等女學校、台南州立嘉義中學校等。

一窺百年來學校教育發展

台史博研究組人員胡佳君表示,「校園生活記憶庫」在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許佩賢老師團隊的協助下,以學校沿革簡介、畢業紀念冊、照片等三種類型史料為單位,提供多元檢索功能與主題地圖瀏覽,希望讓民眾與研究者可以一窺百年來校園生活與學校教育的發展,民眾也有機會查詢家族長輩學生時期的生活,看看今、昔校園有什麼異同。

「校園生活記憶庫」的照片有校園景色、師生合照、校內及校外的教育或活動照片,民眾可以根據校名點選,每張照片都有內容描述,也可以從說明中,了解當時的校址與現在是否不同,舊址又是做何使用?

胡佳君指出,記憶庫並設計有「主題地圖」,分為校外教學的「一起走出校園」、體育教育的「運動教育下的身體規劃」和實作教育的「客觀知識主觀經驗」三個小單元,可以看到各校相同主題的照片,並從地圖了解拍照的位置,還有時間軸可以對照不同年代古今位置的變化。從這個功能也可以發現,不同學校在相同地點常常會拍出相同角度的照片。

台史博邀約參與建置

台史博館長林崇熙表示,資料庫將持續增加數位資源,也希望有更多個人與團體一同參與,建立屬於台灣人的教育記憶。

校園生活記憶庫網址,https://school.nmth.gov.tw。

台史博「校園生活記憶庫」整理日治時期至戰後,台南州20所學校的畢業紀念冊照片,有不同學校在相同地點拍下紀念照。(記者劉婉君翻攝)

台史博「校園生活記憶庫」整理日治時期至戰後,台南州20所學校的畢業紀念冊照片,有不同學校在相同地點拍下紀念照。(記者劉婉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