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法公告前 北市住宅區寵物業被令歇業

2018/11/05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寵物業者及公會經過六年爭取,使得「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修正案於十月二日三讀通過,准寵物寄養、寵物美容及寵物零售業可附條件進入住宅區,目前法規已送至行政院備查,通過即可公告。但有業者反映,修法即將公告期間,動保處突接獲大量檢舉,開始對住宅區寵物業大稽查,甚至要求業者歇業到法規公告後才可營業,讓等著合法化的業者不知所措。

市府:大量檢舉案要求開罰 先變通

「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二○○○年公布,起初只有將犬隻被認定為「特定寵物」,因此販售犬隻、寵物犬旅館,須申請特定寵物業許可證才可合法經營;而去年十月農委會修法將寵物貓也歸類為「特定寵物」,並給予業者一年緩衝期,今年十月十八日以後若販售貓隻、寵物貓旅館未申請特定寵物業許可,可依法開罰十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勒令停業、可按次開罰。

申請特定寵物業許可須符合土地使用分區,但因土管法令尚未公告,即使住宅區寵物業者有意願申請合法化,但面對動保處近日大量稽查,讓業者感到錯愕。李姓寵物業者指,經營寵物貓旅館,都已確認符合相關條件,可在住宅區合法經營。但動保處在修法通過後沒幾天就三番兩次來查,即使他向稽查員反映意願配合合法化時,動保處卻要求他歇業到公告後才可營運。

估月中公告 公會盼動保處寬容

中華民國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全國理事長張靖霖說,業者經過六年爭取,終於能在住宅區開業,預估十一月中旬前就會公告,只要一公告公會就會通知業者趕快合法,期盼空窗期間動保處能對於大家寬容一點。

都發局表示,土管自治條例目前已送至中央備查,預計隨時都會對外公告,也說該法案是經由民間跟政府多年溝通、合作才促成,盼可以繼續維持合作默契。

動保處坦言清楚法律公告在即,但許多之前開在商業區的合法業者反彈,認為尚未合法的業者就應立即開罰,讓動保處兩面為難;面對大量的檢舉案件,救援隊在稽查上已儘量勸導非開罰,但如果頻率太高,只能請業者變通,能在公告前先暫時停業,等合法化後再重新營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