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護病房賣口罩 病患家屬︰這也要賺

各大醫院加護病房外的投幣式口罩販賣機,有的一個賣10元,有的兩個賣10元 。(記者洪瑞琴攝)

各大醫院加護病房外的投幣式口罩販賣機,有的一個賣10元,有的兩個賣10元 。(記者洪瑞琴攝)

2018/11/01 06:00

記者洪瑞琴/專題報導

進入醫院加護病房探視病患,必要三步驟為洗手、戴口罩、穿防護衣。有民眾反映,因臨時接獲通知,到南部某大醫院探視長輩,一時未帶口罩,才發現加護病房已取消提供,只好就近在加護病房外的投幣式販賣機投入十元硬幣,「扭」出一個口罩,不禁驚呼︰「醫院連這個也要賺?」

投幣賣1個10元 坊間賣2到6元

各醫院加護病房外設置的投幣式販賣機,有的兩個口罩賣十元、有的一個賣十元,材質都是不織布,差別在於包裝及廠牌不同。據記者實際訪價,同樣等級的口罩,一盒五十個,市售價格約一百至一百五十元,平均每個二到三元;散裝一包五至六個,平均每個四到六元。若是醫院大批採購,藥局業者表示,「平均價格一定低於一元」、「醫院投幣式口罩販賣機主要是賣個方便」。

仍有部分醫院免費提供紙口罩

為何以前有提供,後來取消?是否管控成本?多數醫院未正面回應,但一致說法是,民眾進入醫院公共空間,應該要有自備口罩的基本觀念,進入加護病房也是,除了自我防護之外,更是基於愛心,保護住院的家人;也有醫院表示,紙口罩不具防護效果,所以改由民眾自備。

記者訪詢過程中,有兩家醫院行政主管認為戴口罩是加護病房感控常規,主動提供也是貼心人性化服務,原以為院方仍有提供,結果卻已取消了。另有護理人員私下表示,若是家屬執意要求,給一、兩個沒關係。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表示,法規並未言明加護病房的設置標準須提供口罩,隔離門外有提供投幣式設施亦可;但為防止病患及家屬感染的風險,院方盡可能會提供加護病房探視時的紙質口罩。

奇美醫學中心表示,病患家屬自備比較好,可是通常民眾不記得或不習慣,尤其加護病房都是急重症患者,家屬親友臨時趕來既緊張又傷心,因此尊重民眾要不要自備,但醫院一定有準備紙口罩,病房外也有販賣機。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是否提供口罩並非硬性規定,尊重各家醫院不同措施,建議民眾進入醫院公共空間時,最好自備口罩,自己的口罩自備比較安全。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提供洗手液與口罩,一起擺在置物架上。(記者洪瑞琴攝)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提供洗手液與口罩,一起擺在置物架上。(記者洪瑞琴攝)

大醫院加護病房有無提供口罩概況表

大醫院加護病房有無提供口罩概況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