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柯稱轉型正義 大彎北飯店申變豪宅挨批

2018/10/31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大直大彎北段商業區違規住宅超過一千六百戶,台北市長柯文哲同意違規戶申請開發許可、繳納回饋金就地合法,還以此案例說明他認為的轉型正義。未料,開幕才兩年多的五星級美福大飯店、過去並未發現違規,也首度向台北市政府陳情,要將飯店第十樓至廿四樓一般事務所變更為住宅,若以高價位豪宅拋售,房仲界估算市值高達二一六億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質疑,倘若還有建商可以這樣幹,就是柯文哲、建管處失職!

都改組織︰如果可以 就是柯失職

今年七月底,柯文哲與該區議員開協調會,提出最新版繳回饋金就地合法方案,原本卅坪的違規宅,回饋金為四八五.四萬元,如今降為一七六.四萬元。市府官員坦言,當時美福一再陳情、希望加入變更名單,也找民代幫忙說話。但有議員認為此事太過敏感,難比照違規住戶就地合法。

美福企業代表本月廿八日甚至出席中山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說明會,並指美福大飯店登記為國際觀光旅館,地上十樓至廿四樓用途為一般事務所,由於「都市計畫法」不允許做住宅使用,因此陳情變更為住宅。

財團頻敲後門 54戶商機逾216億

美福企業斥資八十億元投資美福大飯店,美福前董事長黃明仁曾說明,一至九樓為客房及餐廳等、十至廿四樓則是事務所或招待所。二○一六年開幕,房價上看一萬五千元,各界將其與台北W飯店、寒舍艾美酒店比較。若美福大飯店第十樓至廿四樓兼做豪宅,房仲估算,以每層兩戶、一戶一百五十坪,每戶約價值四億元,五十四戶高達二一六億元。

柯文哲近日將大彎北問題歸咎公務員,並指這批公務員如今幫他蓋公共住宅,很難辦下去,還以此說明轉型正義的困難。但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大彎北是「以前市長」的問題,聽不懂柯文哲說什麼、覺得不能做此比喻;各界將大彎北違規戶當作善意消費者,允許申請開發許可,是解決過去問題,倘若還有建商可以這樣幹,就是柯文哲、建管處失職!

都發局長林洲民回應,大彎北段一六七八戶可申請開發許可就地合法,但包括美福在內,有六個建物並未納入,美福當然可以舉手說「請納入我」,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都會開放陳情意見。記者去電美福企業集團、美福大飯店,但至截稿前,美福未回電,無法取得進一步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