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中壢參與式預算 600人投票2案出線

中壢火車站前的中平商圈有「桃園西門町」之稱,是青年學生愛逛和外籍移工假日聚集熱門景點。(記者李容萍攝)

中壢火車站前的中平商圈有「桃園西門町」之稱,是青年學生愛逛和外籍移工假日聚集熱門景點。(記者李容萍攝)

2018/10/31 06:00

〔記者李容萍/中壢報導〕中壢區公所於中壢火車站前的中平商圈及老城區舉辦「參與式預算社區營造計畫」,以「『參與』,讓中平不一樣」為主軸,經過五天的網路投票及週休二日的街頭票選,由「全台最行人友善的火車站前街區」、「街區博物館串聯計畫」兩項提案各以三一一票、二九七票獲得民眾青睞,敲定明年由公所與提案人分別執行;落選的提案也將成為規劃中壢商圈共好及社區營造政策的參考。

中壢區長吳宏國表示,中壢區人口已突破四十一萬人,未來捷運、鐵路地下化等重大建設是地方發展亮點,屆時將吸引外籍移工、商務人士及機場旅客等絡繹不絕,此次參與式預算以「中壢的未來」為核心,帶動地方反思是否已做好成為一個值得居民驕傲城市的準備。

吳宏國說,參與式預算邀請在地青年社造團隊合作,發揮創意、運用網路社群,號召年輕人參與,並以較KUSO的「最醜火車站前的參與式預算」為標題吸引關注,思考中壢火車站為何會被網友票選為「髒、亂、醜」形象的原因,透過一系列說明會、培訓、工作坊、提案及投票等過程,決定預算用途與執行方式,同時挖掘地方潛在議題、彰顯多元族群的聲音。

8項提案到4案i-Voting

期間獲得八項具體提案,經過審議工作坊產生最終四案,分別為「多語服務系統」、「街區博物館串聯暨平台建置計畫」、「在地影象徵集計畫」及「全台最行人友善的站前街區計畫」,經公告展出、再進行網路票選。

內容翻成英越文 還有口譯

實體投票方面,各團隊將提案內容翻譯為英文與越南文,更有東南亞朋友了解提案內容後自願擔任口譯人員;網路票選也獲網友將提案內容做成懶人包,方便網友觀看與投票。在一人最少投兩票的規則下,累計吸引逾六百人投票,總票數有二三二○票。

市府研考會自二○一六年開始試辦參與式預算,至今已推動五十餘案,在全國各縣市名列前茅,執行成果多元,包含社會福利、回饋金利用、景觀改善、公園綠美化、橋架空間活化等面向,其中不乏績效顯著案例,如龍潭美食街改造、桃園機場回饋金參與式預算及東南亞移工休閒育樂活動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