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友善環境 嘉義市奪冠

2018/10/31 06:00

〔記者楊綿傑、王善嬿/綜合報導〕我國今年老年人口突破十四%,邁入超高齡社會,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簡稱高發會)關注全國各縣市軟硬體是否跟上腳步,進行「二○一八縣市高齡發展力評比」,昨天公布結果,在包括居住、醫療公衛、交通、社福、心理衛生、社會參與等各項指標綜合排名,由嘉義市奪冠,其次依序是台北市、花蓮縣、高雄市與屏東縣,顯示高齡友善環境在非六都也能做得很好。

涂醒哲︰推22項長照2.0服務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對評比結果不意外,因他以醫師、預防醫學角度,推動對高齡長者的完整照顧,包括二十二項長照2.0服務,比中央的項目還多,將照顧高齡者像照顧自己父母親一樣,不僅預防生病,即使生病了,也提供針對老人家需求的服務,並不斷推陳出新,市府也鼓勵年長者再就業、擔任志工,老有所用並外出活動。

高發會去年起進行研究,欲建構縣市層級的高齡化環境評估指標,今年調查則由百位高齡者、十餘位專家反覆決定評估面項指標、決定權重後,再分析各縣市及相關部會提供資料,共完成一千五百四十四份電訪問卷調查,但因台南市、新竹市及離島三縣市公務資料未及時提供,這五縣市未納入評比。

醫療公衛與社福表現最優秀

高發會分析嘉義市奪冠原因,在於醫療公衛與社福表現最優秀,是全國高齡長照機構進駐率最高的縣市,當地低房價讓居住對高齡者不是負擔;在主觀問卷調查中,嘉義市長也被認為是最關心高齡者的首長,認同度近七十八%。

至於台北市身為我國首善之都,各方面評比優秀,尤其交通與公眾運輸一項遠超其他縣市;公園、綠意、運動場所豐富的花蓮縣則奪得第三;高雄市則在「社會參與」表現傑出,所提供的高齡者教育機會數遠超過其他縣市。

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表示,調查過程發現台灣高齡族群有三個嚴重的M型化跡象,包括網路使用、社區參與、社會觀感等,這些反應心理需求的特徵,有一部分的高齡族群在社會上是相對封閉的,呼籲政府除硬體建設,也須思考心理層面的公共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