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建築帝國糖廠修復 轉型產業故事館

逾八十年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修復完成。
(記者蘇孟娟攝)

逾八十年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修復完成。 (記者蘇孟娟攝)

2018/10/31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市府費時一年餘,修復逾八十年的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卅日由文化局移交經發局,將活化轉型成「台中產業故事館」,展現台中百業的過去與未來,預計明年三月對外營運,與戶外生態園區發展成東區新地標。

戶外有生態池 將規劃為湧泉公園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指出,位於東區的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是在一九三五年創建,日治時期做為帝國製糖株式會社台中營業所,戰後成為台糖公司台中辦公處,一九九○年代停產並逐年拆除;營業所是全區僅存的日治時期建築,因具工業發展及專賣制度的歷史意涵,二○○七年七月登錄為歷史建築。

市長林佳龍稱這項修復工程是「美麗的錯誤」,台糖帝國糖廠占地約六公頃,曾在廿年前開發失敗,土方被挖走形成「爛攤子」,導致荒廢閒置,阻礙東區發展,市府重新定位規劃,考量台中火車站前最重要的是台中公園的日月湖,糖廠戶外有生態池,市府在後站定位作湖濱生態園區規劃湧泉公園,定名為「星泉湖」,將與日月湖相互輝映。

讓外界了解台中產業過去與未來

林佳龍指出,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修復完成後,將轉型為「台中產業故事館」,讓外界了解台中產業的過去與未來,比如帝國製糖廠的米糖經濟,造就了豐原的糕餅產業,戰後留存下來的機械鋼鐵鋁,發展成大肚山的五金手工具與精密機械,屆時產業故事館勢必精彩可期。

OT委外經營 預計明年3月開館

文化局指出,市府編列九千萬元預算修復糖廠,加上周邊湖濱生態公園景觀整治,預計總經費約二億六千萬元。經發局長呂曜志指出,帝國糖廠轉型為產業故事館,以OT方式委外經營,將以過去製糖產業為主軸,結合周邊舊酒廠文化園區,並辦理招商引進文創等產業,讓民眾認識百業的文化與潛力,預計明年三月開館。

「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修復完成,經發局將活化成產業故事館,展現台中百業的過去與未來。
(記者蘇孟娟攝)

「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修復完成,經發局將活化成產業故事館,展現台中百業的過去與未來。 (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