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路地下化汽機車怠速減 高雄空品大改善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汽機車不需再怠速停等平交道,空品明顯改善,圖為左營崇德路平交道。 (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汽機車不需再怠速停等平交道,空品明顯改善,圖為左營崇德路平交道。 (記者陳文嬋攝)

2018/10/30 06: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鐵路地下化本月十四日通車後,不但交通更便利,也使沿線七個平交道不再是交通瓶頸,汽機車不需再怠速停等,連每天四十五車次柴油火車也下地,環保局空品監測通車一週來,一氧化碳減少一成八,明顯改善空氣品質。

通車1週 一氧化碳減1成8

高雄鐵道從左營區到鳳山區全長十五公里,沿線七個平交道以左營區崇德路最大,火車通過要花二至三分鐘,火車會車要花四至五分鐘,加上周邊人口密集、車流量大,汽機車怠速嚴重,造成空氣品質不佳。

環保局出動空品監測車,針對鐵路地下化通車前、後一週空品變化監測統計,發現總碳氫化合物減少五.二%、一氧化碳降低十八.三%、二氧化氮減少十.八%,空氣品質明顯改善。

環保局分析,上午七至九時上班、下午五至七時下班交通尖峰時段,鐵路地下化通車後,總碳氫化合物減少0.21ppm,減幅為七%、一氧化碳減少0.25ppm,減幅為十六.六%、二氧化氮減少2.7ppb,減幅為九.九%。

環保署設置的左營測站,環保局分析鐵路地下化通車後空品監測,總碳氫化合物減少0.02ppm,降幅一%、一氧化碳減少0.031ppm,降幅六.五%、二氧化氮減少0.7ppb,降幅四.六%。

南迴線柴油列車也同步下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南迴線使用的柴油車頭,在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後,每天四十五車次、假日卅六車次的柴油列車也同步下地,有助於高雄改善空氣品質。

左營空品明顯改善,環保局提出數據證明。(記者陳文嬋攝)

左營空品明顯改善,環保局提出數據證明。(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