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申請輔具 投縣議員盼簡化流程

鹿谷鄉一名老太太因住屋漏水,在屋內搭帳篷,雖已申請氣墊床,仍需輔具中心人員現場測量和評估是否能放進去。(張志銘提供)

鹿谷鄉一名老太太因住屋漏水,在屋內搭帳篷,雖已申請氣墊床,仍需輔具中心人員現場測量和評估是否能放進去。(張志銘提供)

2018/10/30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長照2.0上路後,南投縣老人輔具申請到核准時間長,輔具評估受限人力不足,多需要老人跑一趟輔具中心,縣議員張志銘說,鹿谷鄉有貧病又行動不便的長輩,因漏水而在屋內搭帳篷,老人家有申請氣墊床,但輔具中心須考量其尺寸能否放入帳篷,因此建議老人長照或輔具評估能改為在宅評估,給予更貼心的長照服務。

民進黨南投縣議員張志銘、賴燕雪、羅美玲等人,昨日在議會建議,縮短老人輔具及其他長照服務的申請流程,不要因時間拖太久,讓老人家一直苦等輔具或其他長照服務。

接受評估 議員︰宜改在宅

縣議員張志銘、賴燕雪、羅美玲昨探詢社勞處和衛生局,同時申請輔具和送餐、居家服務、長照服務,流程走完到核定的天數,兩處局表示大約是十五到十七個工作天,張志銘說,若加上休假日,流程就要更久,而兩者都要申請的老人,照護專員評估完送清單到A據點、輔具中心,作業時間很長,要求縮短時間,並從要求老人家到據點、輔具中心接受評估,改為在宅評估。

張志銘表示,鹿谷鄉有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因家貧無力整修房子,屋內光是清晨或深夜有露水屋頂即會漏水,因此在屋裡搭起帳篷,晚上進入帳篷睡覺才不會滴到水。老人家申請長照服務和輔具,因睡在帳篷裡,氣墊床能否放進帳篷,需要輔具中心人員現場來量測和評估。

投縣府允討論 縮短等待日

對於張志銘等人認為申請長照服務和輔具,等待天數太長,無法與台北市等縣市相比,南投縣府社勞處長林俊梧表示,該處將與相關單位開會討論簡化流程,希望能縮減等待天數。

林俊梧也說,由於輔具中心工作人員多為物理或職能治療師,人力不足,無法每案都到宅評估,但像鹿谷鄉住帳篷的老太太的特殊個案,只要申請人告知,縣府會協調進行到宅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