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噶瑪蘭族後裔 盼恢復原民身分

花蓮新社、立德兩地約四十位的噶瑪蘭族人及撒奇萊雅族代表,昨天重回漢人登陸地烏石港祭祖。(記者張議晨攝)

花蓮新社、立德兩地約四十位的噶瑪蘭族人及撒奇萊雅族代表,昨天重回漢人登陸地烏石港祭祖。(記者張議晨攝)

2018/10/15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一八七八年發生的「加禮宛事件」,花蓮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結盟力抗清軍慘遭鎮壓,今年適逢一百四十周年紀念,兩族約四十名族人,昨到漢人最早入蘭開墾之地宜蘭頭城烏石港,盼政府落實轉型正義,讓宜蘭噶瑪蘭後裔恢復族籍及原住民身分;縣府民政處回應,若符合原住民身分法,戶政機關會盡力協助。

蘭陽平原是噶瑪蘭人原鄉,一七九六年漢人入蘭開墾,多數族人被迫遷到花、東一帶,留在宜蘭後裔幾乎漢化,一八七八年,遷居花蓮的噶瑪蘭人聯手撒奇萊雅人,在花蓮奇萊平原結盟力抗清軍敗北,戰後兩族幾近滅社,倖存者寄居於阿美族下,噶瑪蘭族人在豐濱的新社、立德建立部落,隱姓埋名過日。

今年是「加禮宛事件」一百四十週年紀念,慈濟大學助理教授潘朝成昨率新社、立德兩部落約四十名噶瑪蘭族人及撒奇萊雅族代表,抵達頭城烏石港,他們身著傳統服飾,冒著細雨祭拜祖靈,宣讀土地權利宣言,強調蘭陽平原是噶瑪蘭族人的故土。

潘朝成說,噶瑪蘭族在漢人入蘭後南遷花、東,兩百多年來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此行來到烏石港,了解歷史變遷始末,並紀念祖先遭受屠殺的苦難,政府推動轉型正義,不能忘記原住民傳統領域,盼落實歷史正義,讓宜蘭噶瑪蘭族後裔,恢復族籍登記及平地原住民身分。

民政處說,宜蘭縣登記為噶瑪蘭族者約十一人,均為散居花、東的族人「回娘家」,宜蘭的噶瑪蘭族後裔,如果符合原住民身分法,民政處會全力幫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