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勢子大片稻田枯萎 疑遭建築基地填土污染

建築基地回填土有多種顏色,緊鄰的稻田二期稻作全部枯死。(記者蔡宗勳攝)

建築基地回填土有多種顏色,緊鄰的稻田二期稻作全部枯死。(記者蔡宗勳攝)

2018/10/13 06:00

〔記者蔡宗勳/民雄報導〕嘉義縣民雄鄉北勢子一大片稻田約三公頃疑似遭污染,二期稻作枯萎,農友質疑,罪魁禍首是一旁建築基地回填土,環保單位昨天下午會勘,採樣檢驗釐清污染源,該建築基地地主承諾,負擔疑似遭污染區檢測費用,至於賠償問題則仍無共識。

民雄鄉北斗村傳災情

由於事態嚴重,嘉義縣農業處長許彰敏強調,該區農作呈枯萎狀,將協同相關單位找出原因並積極整治污染源,避免污染源擴散,同時追蹤稻作污染狀況,必要時禁止上市並焚燬。

昨天下午,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經濟部工業局、嘉義縣環保局、農業處、民雄鄉公所等單位派員現勘,該建築基地地主、回填物供應商到場說明。

枯稻自基地向外擴散

民雄鄉北斗村長謝志宏表示,日前「八二三水災」發生之前,緊鄰回填建築基地的稻田就零星出現稻作枯萎情形,農友還以為是用藥出問題,八月下旬北勢子降下豪雨後,稻作枯萎狀況愈來愈嚴重,且是從該建築基地向外拓散,大家才驚覺可能是受到污染所致。

謝志宏說,回填物供應商強調「材料一切合乎規定」,但地方質疑供應商捨棄八掌溪疏浚土不用,遠從桃園載來再利用的材料回填,難免啟人疑竇;現場還可看到疑似是污染源的工業底泥,希望相關單位發揮公權力,為農友權益與消費者健康把關,否則這些土地很難再種植,勉強種出來也可能有食安問題。

環保局採樣檢測釐清

該建築基地地主與回填物供應商皆強調合法,表示願負擔稻作枯萎區的檢測費用,至於賠償問題待釐清責任歸屬後再說。嘉縣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謝政哲說,回填物供應商強調使用經濟部工業局核可的回填材料,但現場看到農作物受損也是事實,已採樣送驗釐清是否有所關連,如證實是污染源,將依水污染防治法究責,同時要求改善與防治。

建築基地回填土夾雜疑似工業底泥。(記者蔡宗勳攝)

建築基地回填土夾雜疑似工業底泥。(記者蔡宗勳攝)

疑似遭污染的大面積稻田,愈接近建築基地愈嚴重。(記者蔡宗勳攝)

疑似遭污染的大面積稻田,愈接近建築基地愈嚴重。(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