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屋總清查 砸千萬盤點文資身分

陳茂通宅動工拆除,市府強調會將拆解後的物件妥善保管,異地重建。(資料照)

陳茂通宅動工拆除,市府強調會將拆解後的物件妥善保管,異地重建。(資料照)

2018/10/01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灣大學等文化資產研究機構,十六年前調查列冊北市上千處具有文資潛力老屋,這些老屋不具古蹟、歷史建物身分,不管是拆除、潑漆、自燃,都不會違反「文資法」,為了避免民眾圖都市更新利益蓄意破壞老屋,這份清冊也被官方視為不能公開機密,但文化局決定明年成立台北市文資保存平台,三年內要將目前列冊一千三百多處文資潛力老屋「清倉式調查」,若不指定文資就解除列冊,令文史團體擔憂很多有文資價值老屋將被做掉。

文化局明年成立文資保存平台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王秉五說明,一千萬元的預算含系統建置費七百萬元,系統用於文化局人員內控,針對一千多處列冊建物,進行現況及圖資收集、簡易文史調查、分析文資價值,也會聘請人員釐清建物所有權人變化;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會委員就可訪視現場,也領取出席費、審查費,否則單靠文化局人力,無法負荷如此龐大案量。

1300處文資潛力老屋清倉調查

王秉五表示,如台北市文資保存平台成立,希望明年可處理三百七十件左右建物,預計三年內審視完一千三百多處建物,如有文資價值,就送文資會審查,如沒文資價值,就解除列冊。以往具文資潛力建物面臨拆遷、都更,文化局、都發局、建管處都會互相知會,請相關審議會特別注意;意即解編後將無此流程。

若不指定文資就解除列冊

但好勁稻工作室發言人郁良溎表示,現在的文資審查就已封閉、不主動揭露資訊、調查不完備、缺乏民眾參與,去年做掉台灣大學鹿鳴堂,相關案例不勝枚舉,就連中研院認證有潛力文資嘉禾新村也曾陷拆遷危機,「里長、議員要的,台北市政府還會依照評估結果保留嗎?」

文史團體憂老屋 恐在都更區被做掉

他指出,副市長林欽榮日前更宣布重劃都更區,過去老舊社區來不及在兩年內都更、喪失十%時程容積獎勵,未來可重新「獲獎」吸引老社區推都更,如今文化局又想解除舊社區具文資潛力老屋,未來很多具文資價值老屋恐在大規模都更區被做掉。

文史工作者凌宗魁認為,文化局長期將一千多處建物列冊卻消極沒作為,現在的出發點是好的;他建議,公開列冊內容時,也要避免被指定古蹟、歷史建物產權人受損,應搭配都發局、都更處宣導相關補助、容積移轉資訊。

台北市中山區的陳茂通宅(又稱山海樓)為獨棟洋房,去年文資委員會審議採不記名投票表決,決議不登錄歷史建築。圖為未拆除前畫面。(資料照)

台北市中山區的陳茂通宅(又稱山海樓)為獨棟洋房,去年文資委員會審議採不記名投票表決,決議不登錄歷史建築。圖為未拆除前畫面。(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