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2千人站33分通勤 議員促北捷淡水線增班

台北捷運淡水站人潮多,若遇到上班尖峰時段,得碰運氣才有座位,否則只能一路站,地方希望能加開班次。(記者何玉華攝)

台北捷運淡水站人潮多,若遇到上班尖峰時段,得碰運氣才有座位,否則只能一路站,地方希望能加開班次。(記者何玉華攝)

2018/09/24 06:00

〔記者何玉華、陳心瑜、沈佩瑤/綜合報導〕捷運淡水線是淡水居民往返台北市最重要的大眾運輸系統,上班、上學尖峰時段一位難求,甚至連「站」都不容易。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表示,每天至少有兩千兩百人要「站卅三分鐘」才能到台北市轉車,希望能在尖峰時段加開班次。市府交通局長王聲威允諾在雙北合作平台提案,爭取台北捷運公司在尖峰時段增加班次。

北捷:尖峰每小時運能仍高於需求

但台北捷運公司指出,捷運淡水信義線從淡水站到北投站,尖峰時段每小時運能可載運一萬八千餘人次,目前該區段站間每小時最高旅客量約九千餘人次,服務供給已高於搭乘需求,淡水站旅客搭乘情形尚屬正常,會持續觀察未來淡海輕軌通車後,實際旅客量的變化,再評估是否增班。

北捷表示,北捷全線上午尖峰時段是早上七點至九點,淡水線在尖峰時段平均六分鐘一班車,非尖峰時段是八分鐘一班。

淡水起站就坐滿 沿途連站位都難擠上

鄭宇恩說,淡水線每節車廂約六十個座位,一班車五節車廂共三百個座位、一五四○個站位,有限的座位從起點淡水站就已坐滿,甚至還有從竹圍、紅樹林站上車搭回頭車到淡水站起點的乘客,沒座位者只好站好站滿卅至四十分鐘,在民權西路站或台北車站轉車。

對北捷公司的說法,鄭宇恩反駁說,北捷忽略淡水到民權西路站,這是需要卅三分鐘的長程運輸,與從蘆洲到民權西路站只需十三分鐘的短程運輸截然不同;淡水線在尖峰時段加開班次確有需要,未來淡海輕軌通車後,搭輕軌到紅樹林站再轉乘捷運淡水線一定沒座位,這不利說服民眾搭淡海輕軌再轉乘北捷淡水線上班。

加開班次 交通局長允提雙北平台討論

王聲威表示,北捷堅持淡水線運量「供給大於需求」,表示沒有加開班次的空間,但民眾的問題是「長程運輸沒有座位很辛苦」,交通局會把加開班次的需求帶到雙北合作平台討論,爭取北捷同意,也建議民眾多利用「跳蛙公車」轉乘。

家住淡水的林先生,從淡水站搭捷運到台北市台大醫院站下車。他抱怨說,固定搭乘七點卅分的車次,「站到下車」約八點廿五分,若想要座位,至少要排隊等到第三班車,在淡水起點站已很難坐到位子,接下來在紅樹林站、竹圍站上車的人,「連站位都很難擠上來」;記者問他願不願意轉搭公車?他說,公車行車時間不好掌控,還是寧願搭乘捷運,「但請官員在上班時段來淡水站搭車,實際感受站著通勤的辛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