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條港碼頭墊高 雲林縣府 減重工法安全無虞

台西五條港棧橋式碼頭進行墊高工程,雲林縣府水利處表示。加高的結構物採空心設計,以減輕舊碼頭的負擔。(記者詹士弘攝)

台西五條港棧橋式碼頭進行墊高工程,雲林縣府水利處表示。加高的結構物採空心設計,以減輕舊碼頭的負擔。(記者詹士弘攝)

2018/09/19 06:0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縣台西五條港因淤積及地層下陷問題,目前進行棧橋式碼頭整修,碼頭墊高約一.三公尺,蚵農卻發現工程未強化碼頭下的基樁,擔心結構強度不足,有安全疑慮;縣府水利處表示,為了減輕碼頭基樁負擔,增高的部分採減重工法,已減輕負擔,結構安全不會有問題。

淤積嚴重 墊高一.三公尺

台西鄉五條港棧橋式碼頭嚴重淤塞,加上地層下陷影響,不僅航道受阻,退潮時碼頭泊區更變成一片泥地,碼頭興建之初膠筏可以從橋下穿過,如今港口泊區泥沙嚴重淤積,橋下空間只剩二十公分,為解決膠筏靠岸問題,政府斥資一千三百萬元,在現有的結構上,墊高碼頭約一.三到一.五公尺。

施工未強化基樁 蚵農憂安全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表示,現有的碼頭已使用一段時間,政府逕行在現有結構上灌注水泥,卻未強化碼頭基樁,擔心新增的結構物會加重基樁負擔,加上漁民放蚵苗或收成蚵仔時,都會開貨車上碼頭,難道不會有安全之虞?

水利處主辦人員許鎮遠表示,五條港棧橋式碼頭有二百四十二尺,平時約有八十艘膠筏在此進出,因地層下陷,當初評估拆除重建須花六、七千萬元,經費龐大,整修的話,設計公司表示只能「加高」一次,由於碼頭每年沉降三到五公分,影響碼頭使用壽命,所以一次墊高到極限高度,經費約一千三百萬元,將趕在年底前完工。

水利處︰車輛限重否再行公告

許鎮遠指出,基樁深入地下約十六公尺,設計公司當初已考量新結構會增加基樁負擔,所以採減重施工法,增加的結構是空心的,碼頭載重沒有問題,另車輛駛上碼頭可能增加基樁負擔,為避免發生危險,會計算碼頭的承載能力後,再公告通行車輛是否限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