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併捷運南北環、東環 姚文智推「首都大環線」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17日召開「推動首都大環線」政策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17日召開「推動首都大環線」政策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18/09/18 06:00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昨主張,當選後要將現行台北市政府著手規劃的捷運南北環段、仍在進行可行性研究評估的東環段,整併為「首都大環線」,除納入中央前瞻計畫,並整合捷運機電系統,讓環狀線「一車到底」,省去頻繁換車轉乘,解決內湖交通壅塞;就連市長柯文哲任內的前捷運局長周禮良也現身力挺,讚姚「有魄力」。

一車到底 省去頻繁換車轉乘

姚文智昨天上午偕同周禮良、競選團隊發言人阮昭雄,舉行「推動首都大環線」政策記者會。姚指出,過去卅年,台北捷運第一、二期路網已陸續完成,包括大直、內湖、南港與信義計畫區發展快速,但文湖線以東仍缺乏南北向捷運走廊,導致構成三大交通瓶頸,分別是北投至大直內湖、內湖南港科技走廊聯外以及信義計畫區至南區。

柯市府前捷運局長周禮良力挺

姚認為,要打通這三大交通瓶頸,須將原本分開的捷運南、北、東環段,整合成「首都大環線」,一併納入前瞻,「畢其功於一役」,加速推動建構首都快速交通網,「只要有魄力的首長來做,就是指日可待」。

姚:柯任內沒有一條捷運完工

姚文智批,歷來台北市長中,唯獨柯文哲任內沒有一條捷運完工,去年多次痛批前瞻計畫,面對內湖交通稱「沒救了」,到了今年要選舉,才一邊由捷運局私下向中央爭取,把南北環段納入前瞻計畫,一邊在今年三月拿出一份捷運東環段的簡報,但進度已延宕多年。姚說,自一九九九年開始,東環段相關規劃已做過五次研究,資料充足,但柯四年任期毫無實質進展,花兩千三百萬預算做路線可行性研究,卻連立案第一步的評估程序都尚未完成。

柯:捷運萬大線及東延線開工

對此,柯則回「開玩笑,我們捷運萬大線跟東延線有開工,就已經很厲害了!」

但姚文智說,目前柯市府只是將二○一四年完成可行性評估的南北環提送前瞻,不包括東環,依柯作法,未來南、北、東環機電與營運都無法整合,規劃分開進度還會更延宕,因此自己主張透過整合「首都大環線」納入前瞻計畫,以提高效率。

周禮良指出,以他在捷運局的經驗,捷運局有足夠執行力,一條捷運線三年內動工沒問題,關鍵在首長的決心,例如已納入前瞻的高雄捷運黃線、桃園捷運棕線到近日通過的台中捷運藍線,都是首長親自督導、爭取,因此進度很快。此外,目前南北環段與東環段進度相去甚遠,若分開推動及發包施工,將來機電號誌勢必無法整合,若同時有太多不同系統,可能需要頻繁上下車轉乘,讓搭乘便利大打折扣,因此系統務必通盤整合,「覺得姚文智有這樣的魄力」。

周禮良是柯文哲任內首位捷運局長,稱因生涯規劃考量,於二○一六年四月七日提辭呈生效,現職為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