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台300年 埔鹽廍子施家編纂族譜

埔鹽鄉廍子施家第一部族譜出版。(記者陳冠備攝)

埔鹽鄉廍子施家第一部族譜出版。(記者陳冠備攝)

2018/09/14 06:00

〔記者陳冠備/埔鹽報導〕彰化縣埔鹽鄉廍子村的施姓家族來台已有三百年歷史,子孫繁衍昌盛,因先人手抄族譜散落而無法溯源,成為族人之遺憾。十二年前,施家子孫開始編纂族譜,並敦請文史專家蔣敏全撰寫「潯海衍派施公華印諡金寶派下族譜」一書,終於順利出版,施家子孫昨在古厝向祖先上香,稟報此一好消息。

清康熙末年,施家的「開台祖」施元菊從福建衙口渡海來台,定居於埔鹽鄉瓦瑤村,第三代施華印於廍子村建立糖廍,一八九五年日本據台,引進新的製糖技術,舊式糖廍才遭淘汰,但施家後代改建為住屋,定居至今已有十三代。

施華印管委會主委施守仁說,祖先來台三百多年,子孫常為了無族譜可溯源而遺憾,十二年前社區發起「百年古井活水再現」活動,前總統馬英九造訪社區時,肯定施家飲水思源的美德,施家子孫決定編篡族譜,以追思祖先。

蔣敏全指出,他受邀撰寫「潯海衍派施公華印諡金寶派下族譜」一書,為此與施家子孫組團赴中國福建謁祖,並到台南尋根,前後耗時六年,這本書中有開台祖施元菊神蹟傳說、廍子耆老講古及福建晉江衙口尋根,也有後代子孫講述過往生活以及對長輩、祖先的感念,是難得一見的族譜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