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壁湖近岸 珊瑚礁遭泥沙覆蓋

嚴重豪雨將土石泥流沖刷入海,後壁湖海域可見一道黃泥濁流。
(記者蔡宗憲翻攝)

嚴重豪雨將土石泥流沖刷入海,後壁湖海域可見一道黃泥濁流。 (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8/09/13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從八月底至今豪雨不斷,部分地區出現嚴重土石泥流,海底珊瑚生態也遭泥沙覆蓋,後壁湖近海水底黃泥遍布,亮麗珊瑚變得暗沉,令海洋保育界憂心,墾管處保育課認為是雨勢過大造成,相信經海浪淘洗後,又能美麗如昔。

八月底的強大雨勢,造成枋山、滿州及恆春多處土石流,潛水愛好者近日前往後壁湖海域觀察,發現近岸的珊瑚礁幾乎全遭泥沙覆蓋,本來七彩的珊瑚海宛如被霧霾覆蓋的死城,加上「山竹」颱風來勢洶洶,擔心近年飽受氣候暖化影響的珊瑚礁生態禁不起這波重創。

潛水教練:沒看過水質這麼差

「這裡潛水那麼多年,從來沒看到水質這麼差、能見度這麼慘、水底泥沙積這麼多!」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及部分潛水業者觀察後指出,在周邊初步調查後,發現沒有明顯邊坡崩塌現象或工地造成泥流入海,雨勢過大應是泥流入海主因;但近年過於頻繁的人為活動,確實影響近岸海域生態,值得各界關注。

如果颱風過境 也許能淘走泥沙

墾管處長劉培東指出,初步調查主要是前陣子持續性大雨造成,近岸陸地的泥沙被沖刷入海,颱風過境不全然是壞事,大自然的風浪能淘洗部分泥沙,只要泥沙入海覆蓋狀況不再持續,珊瑚都能重新恢復生機,待風浪穩定後,將進行調查,並持續監控周邊陸域水土保持問題。(相關圖文刊A1)

海底黃泥遍布覆蓋,原本亮麗的珊瑚變得暗沉。(記者蔡宗憲翻攝)

海底黃泥遍布覆蓋,原本亮麗的珊瑚變得暗沉。(記者蔡宗憲翻攝)

海底黃泥遍布覆蓋,原本亮麗的珊瑚變得暗沉。(記者蔡宗憲翻攝)

海底黃泥遍布覆蓋,原本亮麗的珊瑚變得暗沉。(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