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速丘升級版 桃園首創「用畫的」

傳統的減速標線會產生低頻噪音,常造成附近住戶困擾。(市府交通局提供)

傳統的減速標線會產生低頻噪音,常造成附近住戶困擾。(市府交通局提供)

2018/09/11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傳統的道路減速丘(駝峰)或減速標線,容易致車輛底盤損壞、打滑及噪音等缺點,市府交通局全國首創設置實為平面、視覺卻像隆起的「立體駝峰」,以此提醒駕駛人減速,已在桃園區大同、民族路口試辦,另正盤點無號誌、車速快的路口,將擴大劃設。

減去路面突隆起行車不便

交通局交通工程科長黃錦虹指出,警示車輛降低車速,除了透過測速照相等執法手段,也可利用交通工程協助,為解決傳統減速丘的缺點,交通局採用視覺設計營造立體感,由該局技佐陳錦星自行研發的「立體駝峰」標線,透過線條、角度的曲折變化,讓駕駛人有路面隆起的錯覺,開到路口時會主動放慢車速。

陳錦星自創立體駝峰標線

陳錦星說,韓國也有類似的立體駝峰標線,但只有一層線條,他參考圖面後自行設計,用兩層線條拼接、加強立體效果,還預先大圖輸出貼在辦公室地面嘗試,發現效果不錯,因此請廠商繪製為標線。

陳錦星說,傳統減速丘是利用混凝土或瀝青製造路面隆起,或繪製一般標線,但低底盤車輛經常因此被刮傷,機車行經也容易打滑、跳動,進而產生噪音,造成周遭居民困擾,因此決定朝視覺化努力,也將防滑係數BPN從台灣標準的四十五提高到日本規範的六十五。

肇事多交叉路口 先行試用

桃園區大同路與民族路交叉口連接民族地下道,是聯絡桃園前後站的重要捷徑,去年該處A2交通事故(造成人員受傷)共廿六件。陳錦星說,該路口視距不良、車流量大,駕駛容易被陸橋阻擋而看不太到橫向來車,但不少人行經路口沒有停車再開的習慣,更需要減速慢行。

黃錦虹表示,即日起在大同路與民族路交叉口試辦,後續會追蹤肇事率是否下降,目前也正盤點沒有號誌、車速偏快的路口,將推出第二波試辦點。

市府交通局在大同路民族路口繪製「立體駝峰」,提醒減速。(記者陳昀攝)

市府交通局在大同路民族路口繪製「立體駝峰」,提醒減速。(記者陳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