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獨立先驅 王育德紀念館開幕

王育德的妻子王雪梅(前排左三)與女兒王明理(著黑衣者)自日本返台參加紀念館開幕。(記者劉婉君攝)

王育德的妻子王雪梅(前排左三)與女兒王明理(著黑衣者)自日本返台參加紀念館開幕。(記者劉婉君攝)

2018/09/10 06:00

流亡日本 投入台獨運動、台語研究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語言是民族的靈魂。」第一位台語博士王育德,在兄長王育霖於二二八事件中罹難後即逃亡日本,積極投入台灣獨立運動、台語研究、花費逾十年時間為台籍日本兵爭取補償等,生前卻因名列黑名單,無法回到朝思慕想的家鄉。「王育德紀念館」昨天選在王育德逝世的九月九日揭幕,以另一種形式迎接他「返台」。

逝世日故居掛牌 象徵回鄉

王育霖與王育德均為南市歷史名人,文化局昨天為兄弟倆位於民權路上的故居舉行掛牌儀式。王育霖曾任日本京都地方法院檢察官,為日本本土第一位台灣人檢察官,戰後回台任新竹市檢察官,因偵辦新竹市長郭紹宗涉貪污罪被迫辭職,於二二八事件中遇害,為政治類歷史名人。王育德為在日台灣獨立運動先驅與精神領袖,也是享譽國際的台語語言學家,一九四九年逃亡日本,一九六○年創設「台灣青年社」發行雜誌,一九六九年以台語系統研究獲日本東京大學文學博士,為教育學術類歷史名人。

為台籍日兵向日政府爭補償

「王育德紀念館」位在故居附近、同在民權路上的吳園公會堂後方排屋,除了以圖文方式介紹王育德的生平事蹟,還展出王育德的成績單、衣物、手稿、著作等,其中包括當年王育德逃離台灣時,唯一帶走的手提包,以及他推動台語研究、台灣獨立運動、為台籍日本兵向日本政府爭取補償的歷程等。

館內還重現昔日王育德的書房場景,台獨聯盟事務所設於王家期間,也是許多留學生聚集的會議室、編輯室和發送作業室,同時陳列的還有他最愛的相機、台灣象棋、手錶等。

王育德現年九十三歲的妻子王雪梅、女兒王明理及外孫女近藤綾等家屬,從日本返台參與揭幕儀式,還有多家日本媒體來台訪問。近藤綾以台語致詞時表示,最愛外祖父常說的一句話就是「語言是民族的靈魂」,以自身經驗指出,用羅馬字學習台語很容易,希望將台灣話介紹給更多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