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鬼門關普度 東港東隆宮放水燈

東隆宮舉辦總普,到海邊「放水燈」,引渡葬身海底的好兄弟上岸接受普度。(記者陳彥廷攝)

東隆宮舉辦總普,到海邊「放水燈」,引渡葬身海底的好兄弟上岸接受普度。(記者陳彥廷攝)

2018/09/10 06:00

引渡水中孤魂 民俗月正式結束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農曆七月三十鬼門關,東港信仰中心東隆宮昨天盛大舉辦普度活動,並依照傳統習俗到鎮海沙灘施放十九艘小紙船進行火化儀式,象徵引渡水中孤魂,晚間「燄口」儀式,廟埕擠滿信眾民眾盛接拋灑的糖果,祈福呷平安,場面熱鬧。

東隆宮在鬼月最後一天舉辦的「總普」活動是地方大事,迎王祭典大總理許振生及七角頭執事人員上午進入法壇膜拜後,信眾們陸續在普度會場擺滿供奉給「好兄弟」享用的豐盛祭品,另外還有清涼消暑的冰花,晚間近十一點,廟方火化紙紮好兄弟的主管大士爺,象徵民俗月正式結束。

東隆宮董事長伍水源說,普度儀式時間長,屏東天氣又熱,信徒早年會在供桌中間放冰塊降溫,有人靈機一動,將祭拜鮮花結合東港因漁業興盛的製冰技術,打造出東港獨家的普度藝品「冰花」;製冰師劉萬金說,製作過程中要不斷打氣避免冰磚霧化,以免模糊「嬌點」。

執事人員下午到鎮海沙灘「放水燈」,伍水源帶隊放出十九艘紙船,他說,紙船點火出海後會漂回岸邊,象徵接引因海難孤魂滯魄上岸,到東隆宮沐浴、飲食接受普度,並由道長舉行法會,渡化孤魂,脫水獄之苦。

燄口灑糖果、現金 祈福呷平安

晚間是重頭戲「燄口」儀式,民眾攜帶臉盆器皿擠滿廟埕,搶接由伍水源和大總理許振生拋灑的糖果及現金,許振生還加碼「金磚福米」,當兌換的禮券落下時引起全場騷動,氣氛熱鬧,隨後火化恭送大士爺,民俗月正式畫下句點。

重頭戲「燄口」儀式,民眾攜來紙箱、水桶和洗衣籃接糖果、零錢。
(記者陳彥廷攝)

重頭戲「燄口」儀式,民眾攜來紙箱、水桶和洗衣籃接糖果、零錢。 (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