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柳屋正名柳下食堂 爭列歷史建築

原柳下食堂將滿百歲生日,建物前面的龍眼樹(左)也是百年老樹。(記者洪瑞琴攝)

原柳下食堂將滿百歲生日,建物前面的龍眼樹(左)也是百年老樹。(記者洪瑞琴攝)

2018/09/09 06:00

創辦人後代種柳樹 迎百歲生日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吳園公會堂柳屋舉辦「駐足柳下100年」系列紀念活動,昨日重頭戲,邀請原柳下食堂後代一起來種植柳樹,迎接這棟老建築今年滿百歲生日。

原柳下食堂創辦人柳下甚藏先生第四代柳下昌子到台南,為沉睡在歷史長河中的和洋御料理「柳下食堂」重新揭碑,讓一度因資料欠缺被稱為「柳屋」的老建物,得以找到歷史「正名」,將申請爭取登錄「歷史建築」。

木造建築 日治時期供應公會堂飲食

據耆老口述,日治時期的柳下食堂供應和洋料理,以「幕之內便當」出名,主要供應台南公會堂的飲食,木造建築充滿濃濃的日本關東風。但台灣光復後,許多日式木造建物閒置,柳下食堂直到市府整修做為旅遊中心及文創特產店並委外經營,由在地茶文化達人葉東泰以「十八卯茶屋」接手經營。

柳下昌子表示,其父柳下忠夫現年八十七歲,六歲離開台南,記得店前有龍眼樹及柳樹,還描述食堂鄰家有一茶屋(可能是百年老店文峰茶莊),食堂地上三層、地下一層含倉庫,後面一大片庭院,正門口為公會堂,門牌為「台南州台南市花園町二丁目五十一番地」。

昨日揭碑儀式,包括文化局長葉澤山、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郭貞慧及十八卯茶屋主人葉東泰參與,並共同植柳樹紀念。據文史工作者蔡顯隆所找到日治時期的《台灣日日新報》報導,西元一九一一年二月公會堂洋館落成,一九一八年,後面的和館大廣間及包括柳下食堂等周邊建築,在九月九日舉辦上棟式,十月卅日為落成式。

原柳下食堂創辦人柳下甚藏先生第四代柳下昌子(右一)與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右二)等人共同植柳樹。(記者洪瑞琴攝)

原柳下食堂創辦人柳下甚藏先生第四代柳下昌子(右一)與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右二)等人共同植柳樹。(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