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充換電站設置未經安檢 議員憂安全性

特斯拉設了13座充電站,其中7座在百貨公司、4座在飯店。(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特斯拉設了13座充電站,其中7座在百貨公司、4座在飯店。(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2018/09/09 06: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充換電站的安全誰把關?愈來愈多的充電站與換電站設在百貨公司、飯店與加油站,議員質疑充換電站的設置,不需向建管單位申請,也未經過消防單位檢查,安全性堪憂。

設在百貨公司、飯店與加油站

據統計,在發展綠能的目標下,目前高雄市的充電與換電站數,共超過百站,特斯拉就設了十三座充電站,其中七座在百貨公司、四座在飯店,Gogoro則有三十九座換電站,設在中油加油站裡面。

消防、建管 無法對安全把關

市議員郭建盟指出,這些充換電站的設置,並不需向建管單位申請,也沒經過消防單位檢查,因為全國消防及建築法規,目前找不到「充電站」三個字,也就是說消防、建管單位,都無法對充電站的安全把關。

郭建盟舉日本在加油站設充電樁為例,規範充電樁需距離加油站油槽注入口半徑十六米,但台灣不但沒有相關規範,還讓充電站以《加油站設置管理規則》裡的「允許簡易保養僅提供電動機車電池更換」名義進駐。

郭建盟說,加油站內連吸菸都不行,多少距離才能設高壓充電樁?才能防止火災?這些都需政府把關,他要求高市經發局向中央經濟部、消防署反映,並先會同消防、建管等單位,會勘充電站安全。

經發局︰函轉中央進一步討論

對此,高市經發局長李怡德表示:「確實有很多法規,跟不上時代潮流」,如建築法規目前對充電樁規範並不明確,注重的是結構等問題。

李怡德指出,《加油站設置管理規則》已納入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與充電站有關的條文,至於加油站內充電站的安全規範,還需要由公正的第三方來研究跟規劃,他允諾會函轉中央進一步討論,同時轉達給市府其他局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