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光島海岸疑開發 環團憂美麗灣翻版

漁光島月牙灣沙灘美景,環團憂遭不當開發破壞。(記者洪瑞琴攝)

漁光島月牙灣沙灘美景,環團憂遭不當開發破壞。(記者洪瑞琴攝)

2018/08/22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安平港目前正進行A區遊艇碼頭案,B區也辦理招商中,後續還有漁光島觀光遊憩招商,環保團體憂心開發破壞優美海岸景觀,甚至砍除防風林,呼籲政府審慎擘劃願景,不要在台南複製「美麗灣」!

港務公司打造安平港遊艇碼頭

台灣港務公司規劃打造安平港為最大國際級的水、陸域綜合遊艇港,著手展開安平港遊艇碼頭招商投資案,並分成A、B兩區分期開發;其中,A區(陸域約九.七四公頃、水域面積約三公頃)已由亞果遊艇集團得標並進行先期工程,B區(陸域十三.四四公頃、水域面積約二.八三公頃),正辦理公開招商中,後續也將與市政府合作規劃月牙灣新生地及三鯤鯓區(即漁光島)觀光遊憩開發招商計畫。

沙灘出現一處填土 疑建遊客中心

不過,環保團體最近發現漁光島靠近港區這側有一處被填土,質疑是為了興建遊客管理中心,卻犧牲美麗濕地,讓人很心疼。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指出,月牙灣海岸線是這裡最美風景,一旦被大量填土、人工建築取代,毀了最美景觀,無異「殺雞取卵」,「台南的價值,不是只是『錢』」!

環保團體也表示,漁光島現在是民眾共享的親水環境,愈來愈多年輕人、家庭在這裡戲水、衝浪、散步、運動,與海天對話,未來觀光開發,讓人擔心沙灘是否會變成財團飯店獨占私有地,以及美麗的防風林整個被剷除掉?希望未來提案、審查過程都透明化,勿重蹈覆轍台東杉原海邊的「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爭議。

港務公司:進行人工養灘非填土

高雄港務分公司安平港營運處長張展榮表示,安平港遊艇碼頭案都是在港埠區用地內,並未涉及漁光島防風林地,至於月牙灣觀光,目前只是跟市府合作構想,而且防風林屬林務局管轄又是保安林地,無法任意解編開發。

張展榮也澄清說明,漁光島沙灘因海浪沖刷流失才進行人工養灘,環保界所質疑之處本來就是一塊不平坦凹地,並非在濕地上填土造陸,更不是要蓋遊客中心。

市府:都委會嚴把關 兼顧生態

台南市府也強調,港埠招商屬台灣港務公司管轄,但相關興建案必須提送南市都市設計委員會審查把關,將會兼顧生態環境。

漁光島沙灘(箭頭處)被環保人士質疑,進行填土建造設施。(取自晁瑞光臉書)

漁光島沙灘(箭頭處)被環保人士質疑,進行填土建造設施。(取自晁瑞光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