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文水庫防淤隧道 首次有水試運轉

曾文水庫防淤隧道落成以來,首度進行有水試運轉。
(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防淤隧道落成以來,首度進行有水試運轉。 (記者吳俊鋒攝)

2018/08/21 06:00

〔記者吳俊鋒/楠西報導〕全球首創象鼻鋼管工法的曾文水庫防淤隧道,斥資逾四十億元打造,今年初舉辦落成典禮,但入夏之前,因水情拉警報,難以功能測試;八月份後,在持續降雨的挹注下,水位標高達到了操作門檻,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昨天進行啟用以來的第一次有水試運轉。

蓄水規模全國最大的曾文水庫,因淤積嚴重,容量驟減將近四成,為延長使用壽命,經濟部推動防淤隧道計畫,歷時五年興建,但竣工後苦無機會進行有水運轉的測試。

由於山區雷陣雨不斷,讓曾文水庫的水位持續上升,昨天蓄水率逼近七十三%,水情回穩,且達到進行防淤隧道功能測試的最低門檻,昨天中午十二點半開始放水,吸引不少民眾到場觀看。

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水位標高達二二○公尺就能進行防淤隧道有水試運轉,此為內部驗收的程序之一,主要在了解相關設施是否符合契約規範。

閘門分別開啟十%、六十%與一百%等三種情況進行測試,並依照水位高度隨時調整出水量,最多每秒達八百七十立方米,南水局在水庫區下游河岸的橋樑上也都派員即時監控,相當謹慎。

兩天測試 七成排水流至烏山頭水庫

曾文防淤隧道也有輔助排洪的功能,而昨天的有水試運轉持續至下午五點半,總計放流了二百四十萬立方米。

防淤隧道今將進行「水頭不平衡」測試,預估會再放流約三十萬立方米;鄒漢貴強調,這兩天所排出去的水,七成將透過東口,經烏山嶺隧道流至烏山頭水庫,避免水資源浪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