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輔具借用需求增 雲林添6據點

雲林縣輔具資源中心展示各種輔具,並有專人協助評估。(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縣輔具資源中心展示各種輔具,並有專人協助評估。(記者黃淑莉攝)

2018/08/18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縣老人、身心障礙者比例高,輔具借用需求量逐年增加,雲林輔具資源中心本月起在口湖、北港等鄉鎮新增六個服務據點,另北港中心九月將在樹腳里成立,方便有需要民眾就近借用、回收維修。

家人照顧品質大幅提升

「阿才」(化名)阿公因中風行動不便,出院後在家安養,因家用床家人要照顧不便,經由親友介紹到輔具資源中心諮詢,經中心人員評估建議家人先借用病床及輪椅,照顧品質大幅提升。

雲林縣輔具資源中心主任黃劭偉指出,雲林老年人口十一萬多人,佔總人口比例十七.六九%高居全國第二,另身心障礙人口有五萬多人,比例全國第四位,對輔具需求高,輔具中心成立十四年服務量每年增加。

輔具中心統計,去年輔具中心借用輔具一千七百多件、維修有二千四百多件、回收輔具六百多件,今年使用的人更多,一至七月借用有一千四百多人、維修一千五百多件、回收三百七十多件。

黃劭偉說,雲林因老年人口比例高,滿足照顧需求的病床、氣墊床、輪椅及便盆椅的借用最多,回收最多則是輪椅。

每週服務半天 可先預約

黃劭偉指出,民眾需求增加,加上因應中央長照2.0擴增輔具服務量能,方便有需要民眾能就近取得服務,輔具服務新增六個服務據點,口湖、土庫、台西及古坑都在衛生所,西螺在雲林基督教醫院、北港在媽祖醫院,考量人力問題,目前各據點每週服務半天,有需要民眾可電話查詢或預約,電話05-5339620。

黃劭偉強調,回收輔具都會經過檢修、消毒及殺菌,尤其氣墊床會先靜置兩週後再做後續處理,民眾可以安心借用,但也希望借用者能愛惜及如期歸還,另輔具中心借用的輔具是應急,需要長期使用者建議購買,且可申請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