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棄斜張改平面 宜蘭橋明年2月改建

宜蘭橋改建最初是採斜張橋設計。(宜蘭市公所提供)

宜蘭橋改建最初是採斜張橋設計。(宜蘭市公所提供)

2018/08/14 06:00

斥資5.68億元 最快後年底完工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橋齡八十年的宜蘭橋改建爭議落幕!宜蘭市公所完成問卷調查,並由專家學者研究後,建請縣府以「平面橋型」興建,全案拍板定案。縣府預計年底前招標,明年二月動工,最快二○二○年底完工,總經費約五點六八億元。

興建於一九三九年的宜蘭橋,是礁溪鄉往來宜蘭市主要橋樑,隨著都市發展,車流量愈來愈大,一九六八年曾擴建,但宜蘭橋已經八十年了,通洪斷面不足,且結構有老舊、安全問題,一直有改建聲音;經過爭取,縣府獲中央補助,加上自籌預算總工程經費五點六八億已到位。

原採斜張設計 民憂影響天際線

宜蘭橋改建最初設計是採「斜張橋構型」,卻引起民間反彈,認為斜張橋體如同兩根「白蠟燭」矗立天際,影響天際線;為了解民意,市公所還進行問卷調查,回收近千分問卷,贊成斜張橋的佔多數,但網路社群投票卻是以平面橋型為主。

市長江聰淵坦言,主張平面橋、斜張橋型的各執一詞,市公所最後決定擔起責任,把全案交給專業,邀請多位具景觀休閒空間背景的專家學者討論,認為斜張橋體對景觀衝擊大,建議平面橋型設計,縣府開會討論也同意市公所建議。

採鋼箱樑構型 新橋增至241公尺

宜蘭橋改建原訂年初發包,因橋樑設計爭議,經變更設計後,最快年底才會完成細部規劃及招標程序。縣府說,新橋將採鋼箱樑構型,橋面略為拱型,比舊橋高廿公分,橋長從一六一公尺增至二四一公尺,橋面維持四車道,但會擴大人行道寬度,提供更友善人行空間,施工期間,兩側會興建通行便橋,避免施工影響車流。

另,站在宜蘭河堤往西,可看到山巒堆疊,河面有山峰倒影,古時被稱為「西堤晚眺」,是蘭陽八景之一,但現在的橋樑人行道窄,有攝影師形容「在橋上拍照心驚膽跳」;縣府說,新橋將增設觀景平台,完成後,民眾可安全賞景。

宜蘭橋改建經市公所問卷調查、專家學者研究後,已決定以「平面橋型」興建。(示意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宜蘭橋改建經市公所問卷調查、專家學者研究後,已決定以「平面橋型」興建。(示意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