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1/3艱困選區里長 報備以無黨籍參選

民進黨有1/3艱困選區里長,報備以無黨籍參選。圖為姚文智拜訪里長畫面。(姚文智競選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有1/3艱困選區里長,報備以無黨籍參選。圖為姚文智拜訪里長畫面。(姚文智競選辦公室提供)

2018/08/12 06:00

26位現任里長以無黨籍參選

〔記者蕭婷方、蔡亞樺/台北報導〕年底台北市里長、議員、市長三合一選舉,因基本盤藍大於綠,台北市現任四百五十六里中,民進黨籍里長僅八十四人,這屆中選會當選登記民進黨籍者僅五十人;據民進黨台北市黨部統計,截至日前為止,登記年底參選里長的民進黨籍黨員約九十五人,與上屆相差無幾,但有近三分之一現任黨籍里長向市黨部報備要改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民進黨市黨部主委陳正德表示,基層里長選舉不像議員與市長藍綠對決這麼明顯,部分候選人以無黨籍積極拉攏中間選民,反而可擴大民進黨基層影響力。

84里長有58人以黨籍爭取連任

據統計,民進黨籍黨員為現任台北市里長者共有八十四人,均登記參選連任,但其中有廿六人向黨中央報備,要以無黨籍參選,因此以民進黨籍參選連任的里長僅五十八人,但比這屆多八人;根據民進黨台北市黨部統計,九十五位登記參選的黨籍參選人中,除五十八位現任民進黨籍里長繼續以民進黨登記參選連任外,其餘卅七人都將以無黨籍參選。陳正德表示,這卅七人、約占三分之一,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為爭取更多中間選民支持,才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有民進黨籍黨員、現任里長表示,里長選舉政黨非關鍵因素,加上市長柯文哲近年積極拉攏基層、提供資源,姚文智選情相對低迷,讓原本就不好經營的艱困里選情更加告急,所以才決定以無黨籍身分參選。

登記95人 37人以無黨籍參選

陳正德受訪表示,目前競選團隊組織架構還沒完全定位,才會有人擔憂,而對手也會乘隙操作,預計月底之前將底定內部人事安排,地方組織重新盤整,接下來也會啟動聯合競選,將市長參選人與議員、里長緊密結合,強力拉抬氣勢。

大同區建功里長周志賢也樂觀表示,此次黨內「反柯」聲浪強,甚至有里長競選黨內幹部職位,因平時友柯導致部分樁腳跑票,只要強化黨內團結氣氛,基本盤就能歸位。

市黨部主委:可拉攏中間選民

據了解,傳統藍營大票倉、最為艱困的選區文山區,至今僅一人登記以民進黨籍參選里長,但「深綠」的大同區,廿五個里中有廿四人將披綠營戰袍,其中有四名新人將挑戰現任國民黨籍里長。

最艱困文山選區 僅一人登記

文山區萬興里長詹晉鑒為民進黨在文山區唯一一席現任里長,目前也僅詹登記要在該區披綠袍參選。詹表示,市長柯文哲雖無政黨的奧援,但也因此沒有政黨包袱,這三年跳過議員與里長「直接溝通」、勤跑基層,對民進黨基層造成不小威脅。民進黨提名姚文智參選較晚,不少選民反映姚跑基層不足,建議姚文智應加強組織戰,也讓基層里長能被「母雞」拉抬,提升整體氣勢。

本屆台北市里長當選人數統計。(製表:記者蕭婷方)

本屆台北市里長當選人數統計。(製表:記者蕭婷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