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發凸面地球儀 東京天才發明展奪金

建國科技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林志重,以地圖葉片製成「凸面地球儀」,拿下今年東京天才發明展金牌。(記者劉曉欣攝)

建國科技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林志重,以地圖葉片製成「凸面地球儀」,拿下今年東京天才發明展金牌。(記者劉曉欣攝)

2018/08/10 06: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因為市面大多數機器壓模的地球儀,往往容易出現精準度不足情況,這讓建國科技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林志重靈光一現,把地球儀表面變凸面,勇奪今年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

林志重從雨傘得來靈感

林志重是彰師大地理博士,對於地球儀、地圖特別感興趣,但每次只要仔細端詳,看到有失真處,就會忍不住想要糾正,有次撐雨傘發現雨傘也不是光滑表面,而是由所裁的布面縫製而成,頓時靈光一閃,「沒人規定地球儀要長成光滑的表面」!

「地球原本就不是圓球體!」林志重說,由於地球是橢圓球體,當畫成平面的地圖時,高緯度就會被放大;當做成圓球體的地球儀時,也會因為大多是機器壓模製造,往往赤道都有條粗粗的黑線,有的河川就斷掉,島嶼與海峽的對應位置就精準度不足,他曾經看過有的地球儀「多瑙河斷了」,台灣形狀從番薯變成了橄欖!

12葉片組成球面更精準

因此,林志重以地理資訊系統(GIS)方法與投影技術來製成球面,「凸面地球儀」有十二個地圖葉片做成的弧面,地圖葉片材質為壓克力,如果做成平面版,就會是長得像盤子般的「凹面地圖」。

林志重說,傳統機器生產地球儀,價格比較親民,但因為壓模,往往地理區界與比例都精準度不足,河流與鐵路也會有誤差;雖然也有手工製作高準度地球儀,但全世界只有兩家,價格高昂;而「凸面地球儀」精準度比機器量化生產地球儀高,但費用比手工地球儀低,除拿下亞洲重要發明展之一的東京天才發明展金牌外,也已申請台灣發明專利,有機會量化上市。

地圖葉片如果做成平面版,就會是長得像盤子般的「凹面地圖」。(記者劉曉欣攝)

地圖葉片如果做成平面版,就會是長得像盤子般的「凹面地圖」。(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