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宮廟燒1.5噸天庫金 彰縣環局開罰

武德顯德宮廣場堆積1.5公噸重的「天庫金」,相當壯觀。(記者湯世名攝)

武德顯德宮廣場堆積1.5公噸重的「天庫金」,相當壯觀。(記者湯世名攝)

2018/08/06 06:00

神明降旨要20億信眾贊助3公噸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縣花壇鄉武德顯德宮「中路武財神」最近降旨,天庭需二十億「天庫金」,消息傳出,信眾熱情捐助總重三公噸的金紙,市價總值八十萬元,昨天先運來一點五公噸堆在廣場,法會儀式後引火燃燒,頓時濃煙密布,面對到場監控的環保局人員,廟方無奈說是神明降旨,就算被罰也是要化給神明,為信眾消災解厄求財運,環保局表示,將依空汙法開罰。

武德顯德宮神務組長張晏傑指出,所謂「天庫金」是給天庭的神明為信眾疏通、辦事情的金錢,「中路武財神」最近降旨指天庫金不足,要求補二十億「天庫金」給神明,信眾得知後相當熱情,短短數日湧入逾二十億「天庫金」,換算市價約八十萬元,重達三公噸,因數量龐大,分兩批化給神明。

長15米高1米 2個多小時才熄滅

昨天宮廟人員運來首批一點五公噸「天庫金」,在請示過神明、舉行相關儀式後,下午三時引火點燃,瞬間整堆長十五公尺、高一公尺的「天庫金」陷入火海,濃煙竄天,環保局獲報後派員到場監控,並要求噴水熄滅。

「天庫金」經二個多小時燃燒才完全熄滅,近日再燒第二批一點五公噸天庫金,化給天庭神明。張晏傑表示,信眾熱情捐助超過二十億「天庫金」,已經補足,往後信眾若有事業、財運或健康等不順時,武財神都可以為信眾「疏通」來消災解厄助財運。

專家指造成空汙 環團人士促減量

針對武德顯德宮燒化金紙給神明,彰化縣民俗專家蒲慶峰認為,真正的神明不會開口要求信眾燒金紙,還指定金額,他懷疑這樣要如何普渡眾生?且金紙焚燒產生的煙霧還造成環境汙染,實在不適合這樣做。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則說,焚燒金紙嚴重影響人體健康,最好連燒都不要燒,跟神明溝通應有其他方式,若真的非燒不可,應採溫和漸進進行,例如市面上販賣一張面額一百萬元或一千萬元面額的金紙,如此一來即可減量。

環保局指出,一般寺廟如有具備通風與安全裝置的焚燒設備,不會開罰,但武德顯德宮是露天燃燒,已有違法事實,將依違反空汙法開罰一二○○元到十萬元不等金額。

武德顯德宮昨天燃燒1.5公噸「天庫金」,現場濃煙密布,環保局將依法開罰。(記者湯世名攝)

武德顯德宮昨天燃燒1.5公噸「天庫金」,現場濃煙密布,環保局將依法開罰。(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