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米喝台灣水 攜手共釀美酒

日本飛驒市高中生與台新港青年一同種下飛驒譽酒米。(記者林宜樟攝)

日本飛驒市高中生與台新港青年一同種下飛驒譽酒米。(記者林宜樟攝)

2018/08/06 06:00

日高校師生與新港學子齊插秧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嘉義縣新港文教基金會與日本飛驒市役所長年交流,由日方提供名為「飛驒譽」的酒米稻穀,在基金會的二分之一自然農場種下,日本吉城高校、飛驒神岡高中等校的十一名師生來訪,昨與新港學子共同插下「飛驒譽」秧苗,成長收成後將運回日本,以「曬嘉南平原的太陽,喝嘉南大圳的水」酒米釀造獨特的日本酒。

日飛驒譽酒米在新港落地生根

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政鴻說,新港鄉與飛驒市交流二十四年,去年締結友好城市後,推動年輕人互動,八月邀請飛驒市高中生來訪,本地青年將在明年寒假前往飛驒;飛驒市以釀造日本清酒聞名,今年初飛驒市方將當地第一名的酒米「飛驒譽」稻穀寄到新港文教基金會,在基金會農場試種二百坪,第一期稻作收成五十二公斤,寄送十公斤給日方測試品質,第二期稻作由日本高中生與新港高中生一同種下。

昨天天氣炎熱,兩國的高中生戴著斗笠在田間工作,從未插秧過的日生大上柊人說,以前不知道米飯的產出如此辛苦,在日曬下手工插秧非常累,雖然還未滿二十歲,不能喝酒,但很想瞭解飛驒米在台灣生長後運回日本釀酒後的滋味;女高中生中垣乃彩曾用機械插秧,昨首度手工插秧,雙腳踏陷泥土,直說是很棒的體驗,她有親人從事釀酒工作,很期待在台灣收獲的日本米能製成清酒。

台日青年交流總召鄭穎芳表示,與日本朋友語言上稍微有隔閡,但當排排站在田裡的時候,相同的使命是將每一株秧苗種好,在新港生長的酒米送到飛驒釀造,將成為連結新港及飛驒的橋樑,見證彼此情誼,也是努力過後的寶藏。

待收成後運回日本釀造日本酒

基金會執行長徐家瑋說,日方很重視酒米栽培,基金會每天記錄氣溫、水溫等,每十五天記錄分株數及高度,傳送給日方參考,日方將測試一、二期種作的米,哪一期合適釀酒。

日本高中生大上柊人(左)及中垣乃彩(右)第一次插秧的體驗是在台灣種下家鄉的「飛驒譽」酒米的秧苗。(記者林宜樟攝)

日本高中生大上柊人(左)及中垣乃彩(右)第一次插秧的體驗是在台灣種下家鄉的「飛驒譽」酒米的秧苗。(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