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外教學訪鄭南榕紀念館 促轉會:具教育意義

江國小教師劉芳君、翁麗淑六月廿八日帶著學生至鄭南榕紀念館參觀展出的「查某人ê二二八攝影展」。(翁麗淑提供)

江國小教師劉芳君、翁麗淑六月廿八日帶著學生至鄭南榕紀念館參觀展出的「查某人ê二二八攝影展」。(翁麗淑提供)

2018/07/13 06:00

〔記者陳鈺馥、陳心瑜/綜合報導〕新北市蘆洲區鷺江國小師生日前到鄭南榕紀念館進行校外教學,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明義質疑有「政治活動」的疑慮;行政院促轉會昨天表示 ,這項戶外教學活動具有正面的教育意義,鄭南榕紀念館辦理的「查某人ê二二八攝影展」,也符合促轉會的轉型正義人權教育工作。

國民黨議員陳明義質疑「政治活動」

鷺江國小教師翁麗淑日前在臉書PO文說,她帶領學生到鄭南榕紀念館進行校外教學,參觀「查某人ê二二八攝影展」,卻遭陳明義質疑「疑似政治活動」,她痛批「校園裡的政治恐慌」。陳明義後來召開記者會澄清,他只是把家長的陳情轉交給新北市教育局而已,從未要求學校或教師說明,反控翁麗淑抹黑。

促轉會表示,戶外教學參觀「查某人ê二二八攝影展」,透過影像紀錄讓學生了解威權統治時期的相關史實,與台灣邁入自由民主的歷程,活動內容符合促轉會正在推動的轉型正義人權教育工作。

促轉會指出,完整回復威權統治時期的歷史事實並促進社會和解,是促轉會成立以來的重點工作之一,鄭南榕紀念館位於台北市府在二○一二年掛牌設立的「自由巷」內,紀念該址曾發生人權遭國家暴力侵害的事件,也是促轉會關注的威權時期歷史遺址與教育重點。

翁麗淑老師:專業和自主未獲支持

翁麗淑昨天受訪說,促轉會的聲明和她認同的一致,她覺得這是一件值得學習的事情,才會帶領學生去鄭南榕紀念館參觀影像展,但這件事情呈現的意義卻是,「教師的專業和自主沒有受到正面的支持」,當家長透過民代反映問題時,教育局、校長第一時間應該站在老師這一方,協助說明教育理念,而不是陪著民代開記者會,希望促轉會能看到教育現場所遇到的問題。

陳明義:只把陳情傳給教育局科長

陳明義昨天表示「沒意見」。他當時在記者會說,接獲家長反映後,只是用LINE將陳情內容傳給教育局科長,沒有打過一通電話關切學校或老師,也從未要求老師說明,他強調這與政治立場無關,不管是蔣經國基金會或鄭南榕基金會,都不該系統性的進入校園,若是老師個人選擇要多元參訪,他沒意見。

陳明義反問說,家長關心自己的孩子有錯嗎?十歲、十一歲的孩子適合去看自焚的照片嗎?搞得懂什麼是二二八嗎?這些史實都可以在教育過程中,由孩子自行判斷,不該在十歲、十一歲的階段就接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