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假不同調 北市幼托缺老師被迫停課

瑪莉亞颱風來襲,台北市宣布昨日正常上班上課,家長一早送孩子到幼兒園,也引發家長不滿。(記者蔡亞樺攝)

瑪莉亞颱風來襲,台北市宣布昨日正常上班上課,家長一早送孩子到幼兒園,也引發家長不滿。(記者蔡亞樺攝)

2018/07/12 06:00

〔記者蔡亞樺、周彥妤、郭安家/台北報導〕雙北放颱風假不同調,台北市正常上班上課,一河之隔的新北市卻停班停課,讓北市近九百間的幼兒園與托嬰中心陷入混亂,由於幼托機構不少教職員都住在新北市,幼托面臨「有小孩缺老師」問題,被迫停課停托,不僅園方應變措手不及,老師、家長更是怨聲載道,怒罵根本是擾民,也接獲許多陳情的台北市議員,直接要求柯市府出來面對。

市府:可協調教師或保母支應

對此,北市教育局與社會局皆未提出積極因應作為,教育局長曾燦金說,一旦人力有困難,希望校長、園長協調教師出勤;社會局則表示,倘若托嬰單位真的找不到老師,可洽詢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緊急調派具專業丙級保母技術資格的專業人力支應。

目前北市有一四九所公幼、二十三所非營利幼兒園,以及五一三所私幼,公辦民營托嬰中心五十五家,私托一百四十多家,配合政策,許多教職員被要求出勤,士林區某所私幼的娃娃車司機,雖家住在新北市三重區,昨仍準時到班接送幼童。

家長、老師:雙北做法應該一致

該私幼的陳姓園長透露,一名住桃園的家長在北市天母地區上班,雖然桃園放假,家長還是把孩子送來上課,覺得十分不方便,也有其他家長反映雙北做法應該一致。還有園長透露,部分家長住新北市,打電話幫孩子請假,說不來上課,園方也能體諒。

在連鎖私幼任職的張老師說,若不來上班誰照顧孩子,畢竟「一個蘿蔔一個坑」,師生比都分配好,所以還是來上班。她不滿說,雙北市聯繫緊密,不懂為什麼兩邊政府決定不一樣,這樣很困擾。

教育局科長吳文誌也指出,市內的星雲非營利幼兒園有五十五名幼童,但僅一名老師與園長住北市,其餘都住新北市,因人力調度不及,師生比出現「二比五十五」,不符師生比法規,因此昨停課一天,費用按比例退給家長。

議員:教育局和社會局應處理

北市議員王鴻薇批評,很多幼兒園的老師和煮飯阿姨住新北市,但北市家長仍會把孩子送來,園方不知所措,還有托嬰中心僅兩位保母,卻要顧二十多名兩歲以下幼兒,要求教育局和社會局出面處理。

北市健康托嬰中心主任周芝嫻指出,中心有十四位工作人員,十位住在台北市、四位住新北市,經詢問達到法定師生比,讓住在新北市的托育員休假,托育狀況正常。

社會局科長鐘雅惠表示,昨公托都順利開張,部分私托有較多老師住新北市,加上送托孩子多,造成師生比不足法定標準就須自行協調,有的情商老師到班,再依法給付加班費用或提供補休假,也有部分私托無法達到法定師生比,就向家長協調停托一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