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古蹟少年刑務所演武場 修復啟動

新竹市市定古蹟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修復工程開工,預計明年九月完工。(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市定古蹟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修復工程開工,預計明年九月完工。(記者洪美秀攝)

2018/07/10 06:00

預計明年9月完工 委外對外開放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市定古蹟「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修復工程昨天開工,市府向文化部爭取經費,共投入兩千八百四十萬元進行修復工程,預計明年九月完工,未來會參考居民意見,以委外形式對外開放,重現古蹟風貌。

文化局表示將活化歷史建築,透過委外方式,讓古蹟被看見及活化利用,像「將軍村圖書資訊園區」就是委由厚食聚落團隊經營,期許透過委外經營,讓市民重新親近這些建築,走進古蹟歷史建築。

文化局指出,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預計明年九月完工,屆時市府會再思考活化的方向,除會重現過去演武場「練武」的道場形式,也會針對屋頂傾斜等狀況進行修繕,未來演武場會以完整面貌呈現在市民面前,委外方向包括設立非營利幼兒園、咖啡館或是道場、創藝文化園區等,都會進行討論。

文化局表示,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是台灣少數現存日治時期監獄系統「刑務所演武場」建築,二戰後改為監獄員工宿舍使用。演武場四周都是木構造宿舍群,靠近北大路,交通便利。

一八九六年,日本人在台灣各地規劃設置十三所監獄,新竹監獄署是其中之一,是日本人在台北、台中、台南等「縣」以外唯一設立的刑務所,是台灣第一所專門收容少年犯為名的監所。其建築特色是屋頂內部桁架採西式鋼構與木構結合,上方鋪設日式黑瓦、屋脊架設很高,地基、牆身和窗框結構都不少,是台灣少見的演武場遺存,具地方特色的文化資產。

副市長沈慧虹說,竹市有六十處古蹟與歷史建築,「給它身分、修復它、活化它」是讓古蹟、歷史建築活過來,重新與城市連結的三部曲」,市長林智堅上任後已指定登錄十七處古蹟與歷史建築,讓過去被忽視的老建築有文化資產身份。

市府今年還要進行好幾個市定古蹟的修復工程,包括國定古蹟「進士第」、市定古蹟「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及「新竹州圖書館」、以及歷史建築「南大路警察宿舍」。其中,演武場修復工程完工後,將重新活化讓市民再度走進這座八十三歲的古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